当前位置:寻访>正文

高阿莉

个人简介:

高阿莉,女,汉族,河南平顶山人,1961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

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代表团);

现任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个人荣誉:

中共十六大代表;

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河南省特级教师;

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模“光荣称号。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高阿莉:用忠诚编制明天的希望

本站记者 : 2013年04月18日 16:33:00

  要做就做最好

  “要做就做最好。”“建立一个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理出一个科学有序的工作思路,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带出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一个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高阿莉总是这样果敢和自信,她慧中秀外,温和而不失坚毅,务实博学、智慧而不乏豁达,给人一种神清气朗,慧雅娴静的印象。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和管理实践中,高阿莉倾心倾力做到了数不清的最好和第一:她在全市第一个承担了“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国家级教改实验,经她辅导的16位教师参加河南省教委语言文字工作检查验收,其中语文书面试卷均为满分,使商丘市获语言文字达标市称号;在全市第一个实施师生评价教育制度的改革并取得骄人成果;第一个在当地创办分校,使其成为拥有计算机教师、语音室、舞蹈排练厅、音乐教室、绘画教室、现代化阶梯教室、双向闭路电视系统、校园网系统、教学观摩系统、地面卫星接收系统、电视机、录音机、投影仪等先进设备的现代化学校;第一个开展特长教育,第一个开设英语、计算机、书法、形体、游泳等特色课程;第一个开设体育俱乐部……

  由此,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一实小)成了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明星学校,成了商丘市乃至河南省的一面旗帜。当地人也自觉不自觉的把一实小与高阿莉的名字紧紧连在了一起。家长们以孩子能进入一实小为荣的同时,也将高阿莉的传奇办学方法传向四方。以至于有孩子在一实小上学的家长向别人炫耀时,总是故意省略校名而着意强调:“就是高阿莉校长的那个学校。”这也难怪,近年来,一实小学生在国际、国家、省级书法、绘画、器乐、舞蹈、写作大赛中获得殊荣的有926人次。去年6月,该校还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制作大赛优胜奖。

  一实小的孩子总是让家长感到荣光,而这一切又都与高阿莉提出的以“五爱”为主线,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的办学宗旨、“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创一流、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创名校、塑名师、育名生”的办学目标密不可分。当选为十六大代表后,高阿莉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说实话,如今的一实小,是党委、政府的得意之作。是教育这片沃土培育了我,我将永远铭记各级领导、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届兄弟学校、本校教职工及学校家长对我的关爱和支持。能出席十六大,我感到很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用忠诚乃至生命去实践教育的全部意义,创造市一实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系列的成功和各种荣誉让高阿莉更感肩负的责任,激励她从更高远的角度来思考学校的未来。高阿莉仍觉得学校还有差距——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在她的理想中,一实小要以名校所积淀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历史厚重沐浴每一位踏进校门的人。她把她的教学、教育改革理念概括为“五个转变”:由知识本位向人本位的转变;由重传授向重发展的转变;由课程内容应试为主向体现内容的现代化转变;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的转变;由评价体系的重结果轻过程向重视过程与关注结果相统一的转变。身处市场经济和信息化时代,高阿莉提出了实施“名师工程”,走一条“内培、外引、融合”之路的策略,以3至5年为一阶段,自己培养一批骨干,同时从外部请进一批特级教师,让不同教学风格、学术风格的教师走到一起碰撞交流,产生新的智慧之花,达到一种新的境界。

  以人为本 德字当先

  育人要以人为本。高阿莉认为,以人为本不仅是要抓好学生的德育,同时也要抓好师德。抓师德必须切准教师的思想脉搏,必须与时代和社会所处的大环境相结合。为此,学校成立了师德教育领导班子,形成一套工作思路,概括为“五抓五用”:抓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鼓舞人;抓遵章守纪,用健全的制度约束人;抓思想工程,用高尚的道德陶冶人;抓文明创建,用良好的环境教育人;抓典型激励,用先进的榜样影响人。

  为了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一实小坚持开展系列师德教育活动,以“甘为春蚕吐尽丝,愿做明烛照人寰”为主题,请成功教师谈经验;以“今朝耕耘挥汗水,来年迎得春满园”为主题,请中学教师谈从教体会;以“我在大家庭里成长”为题,请青年教师说个人的成长经历。就这样,在师德教育中,他们抓思想政治、树师德典范、举师德大旗,让教师们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明确了教师神圣职业的内涵,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教师。

  在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中,一实小也是不遗余力。每个学期,学校领导都组织有《小学生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专场报告会,让学生明白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其一生的重要性。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十分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巧妙穿插德育内容,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每周一学校坚持举行规范的升旗仪式,请校外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围绕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文明礼貌、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同时一实小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今年举行的“从我做起,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百米长卷绘画活动就赢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同时,以“公民道德”为主题,一实小在墙壁上绘制了大型系列图画,优化、美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还组织学生“献爱心”,师生为烈士家属募捐了7000余元,为盲校捐献旧挂历3000多幅,为乡村学校捐书6000多本。他们经常利用假日组织学生走上街头,清除白色垃圾,保护环境卫生,增强环保意识,组织学生走向工厂、农村、劳动基地,体会劳动的艰苦和光荣,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道德水平,促进了学生爱父母、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学校、爱自然、爱劳动等思想观念的形成,提高了学生们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平。

  在校长高阿莉的带领下,一实小先后获得了国家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国家优秀红旗大队、国家级雏鹰大队、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文明学校、市区两级道德先进校园试点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和谐环境 促进发展

  “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明天”,是一实小的办学指导思想,也是该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该校领导班子认为:教书是育人,环境建设也是育人。为此,在高阿莉的积极倡议下,该校在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氛围的营造等各个方面,着眼于未来,力求现代化,努力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现代化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得到全面发展。

  走进一实小,你会有置身花园般的感觉,绿地、清竹、鲜花、假山、喷泉、雕塑,应有尽有。在优美的环境中,你还会发现与众不同的提示语:“你我是花朵,我喜欢看你,你喜欢看我”,“别摘我,我也喜欢你花的笑脸”,这些有趣的标语让学生在和谐温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学校投资百余万元铺设的三千多平方米的人造草坪,仿佛绿色的地毯,在课间活动或者体育课上,经常可以看见小学生在这里踢球、玩耍,尽情地嬉戏。

  校园中的几个大型宣传栏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学校师生的书法作品,还有学生作文,里面的校务公开、奇思巧想、广闻博见、幼儿园地、环保推普、交通安全等二十几个栏目,让孩子在闲暇之余,汲取知识的营养。宣传栏也经常会引起行人的驻足观看,在家长等孩子的时候,他们就对这些栏目的设置表示了极大兴趣,也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这些栏目每天吸引着学生及家长们的目光,成为校园的一个亮点。

  随便走进哪班教室,室内布置均整洁、优雅而活泼。教室后面的黑板是学生自己创办的学习园地、健康园地、科普园地等,小学生们自己谋划,自己动手装扮的这些园地已经成为了学生启迪智慧、自我教育的乐园。

  在学校餐厅、公寓、体育馆,你会发现一些内容与之相关的标牌、提示,而这些恰是学校教育管理理念的一种具体体现。

  图书室是老师和学生们最爱去的地方。近两年,学校投资了近十万元购买了一万余册图书,目前藏书有近七万册,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这一切的一切组合起来,是那样的和谐,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工作和生活是一件多么舒心的事儿!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学校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

  这些也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教育部、河南省委及商丘市委、梁园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来学校视察,对一实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由梁园区邀请的北京各界专家考察团到这里来考察时,看到一实小取得的这些可喜的成果后很是惊讶,连连赞叹“没想到豫东竟有如此一流的学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近一实小又被市环保局、市教育局授予了第一批“绿色学校”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