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访>正文

魏青刚

个人简介:

魏青刚,男,中共党员,党的十七大代表,1976年1月出生,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

魏青刚15岁时就在村附近的水库里救出过一名落水儿童;

26岁在信阳打工时,他又曾从河里救出过一名12岁的女孩;

2005.08.08三次入水救人,感动社会;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

个人荣誉:

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

2005年,获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组照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魏青刚:生命与爱心同在

本站记者 : 2013年04月18日 17:09:00

  回报社会

  2004女儿的患病让他立志回报社会。魏青刚说,这辈子对他最大的打击就是几个月前女儿的夭折。“那一段时间我真是干啥都没心情,不过这也让我想开了很多事情,包括这次救人的事,也不能说没一点关系。”

  去年,妻子生下一个女儿,魏青刚专门回家一趟为女儿置办了满月酒席。谁料没过多长时间,女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肝病。治病期间,全村的人都为他捐款。“农村人能有几个钱?最后一下捐出了1万多元钱。”女儿的病虽然没有治好,但魏青刚却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回报社会。

  “我们家世代贫农,我3岁就没了爹妈,是村里的老少爷们把我拉扯大的。打小我就教育刚子(魏青刚的小名),出去要多做好事,帮了别人就是帮了自己。这次好多小轿车拉着大领导来家里,我还以为他办啥错事儿了呢,没想到他在外边救人了,应该的!应该的!孩子只要能好鼻子好眼回来比啥都强!我就盼着他今年过年能回来一趟。

  感动中国 大“魏”雄风:

  2005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岛崂山海岸边观看“麦莎”台风带来的海潮。不料一个巨浪袭来,把岸边的一个女青年卷入海中。此时,正在岸边、从河南农村来青岛做装修工的魏青刚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下两米多高的防浪墙,向落水女青年游过去。一次、两次、三次,魏青刚跟巨浪搏斗了40分钟,而在这次下海救人前,他从未见过海,也从未在海浪中游过泳,只在家乡有过两次勇救落水者的经历。

  穿着被海水浸透的衣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魏青刚缓步走回了工棚。3天后,人们才知道了英雄魏青刚的名字。魏青刚的义举很英勇,但他的言辞却极朴素:“小的时候,父亲就对我说,能帮助人家就尽量帮。你有困难,别人可以帮你,人家有困难你不帮助别人,你的善心在哪里?我总是想人家的命是命,自己的命也是命,比方自己牺牲了,换取了人家的生命也是一样的。”

  “我救人不是为了钱”

  被救女子的家人专程赶到魏青刚打工的工地,向他道谢,非要给他500元钱。但被魏青刚谢绝了,“我救人不是为了钱,我就是再穷也不能收这个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