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电视剧《叶问》国际频道每天四集连播
  • 2014年04月28日 11:59

  • 来源:映象网-国际频道

  《叶问》剧照

  《叶问》剧照

  《叶问》剧情推介

  首页简介: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 北京时间2014年4月28日18:15 每天四集连播

  《叶问》细致讲述了叶问的一生,从少年时期顽皮好动、爱学爱问,青年时期邂逅美人、迷茫发问,中年时期保家卫国、委曲求全,到老年终有所成,成为一代宗师。该剧弥补了以往功夫剧游离历史的缺陷,力求接地气,注重对动荡社会的深度关注,并将乱世的时代风云与寻求武学境界、探索救国之路、遵循东西方文化中“契约精神”结合,折射出大时代、大武术的精气神。

  导演:范小天 郑伟文 胡明凯

  编剧:朱逸立  任莎  范小天

  主要演员:

  郑嘉颖                  饰             叶 问

  韩 雪                   饰             张永成

  刘小锋                  饰             林青山

  周秀娜                  饰             珍 妮

  宋 洋                   饰             阿 寺

  于荣光                  饰             于凤九

  元 华                   饰             陈华顺

  梁小龙                  饰             梁 壁

  梁家仁                  饰             洪 爷

  剧情简介:        

  清末,广东佛山兴起练武之风。一日,咏春拳高手陈华顺与佛山无影脚黄飞鸿当街切磋武艺,吸引众人围。夹杂在人群中一个兴致盎然的小孩正是七岁的叶问。一天,叶问在街上遇见要饭的周清泉被人欺负,出手相助,从此结识了这个穷小子。

  时光荏苒,转眼间叶问也已悄然长大,王婉晴对叶问的爱慕与日俱增,叶问却毫不知情。而叶天赐对王婉晴一往情深也同样深埋心底。师傅陈华顺因病去世,临终前嘱托吴仲素代教武功看好武馆,吴仲素听从师命,认定陈华顺之技艺乃正宗咏春,其余咏春都是旁门左道。

  叶问不忍师傅陈华顺的武馆继续颓败,与吴仲素商议如何振兴咏春拳,结果素以尊师重道为口头禅的吴仲素质疑叶问在香港所学的梁壁的咏春拳偏离了陈华顺的正宗咏春,双方因拳技理念不同,不欢而散。已经到了嫁人年纪的王婉晴苦等叶问,但一直羞于开口。叶问不在的三年,叶天赐时刻陪伴在王婉晴身边,但依旧没有赢得师姐的芳心。

  叶天赐不光苦练咏春,遐余时间他几乎拜访过佛山市的所有武馆,学习其他武功,与众高手关系甚好,为人和善的天赐更是被人推选为佛山武术协会的副会长,掌管佛山武术相关事务。

  叶问回到武馆,欣喜的和叶天赐比武起来,而叶天赐却显然不是在比武,每一招到打到极致,招招毙命,叶问越打越觉得蹊跷,赶忙认了输。

  机缘巧合,叶问遇到离家出走的张永成,两人产生误会。张永成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主张自由民主,根本看不上守旧老土的叶问。而在父亲张浩天找到自己的时候,张永成才得知张浩天安排的那场婚事,叶问正是男方。

  此事对默默付出的王婉晴刺激很大。王婉晴终日情绪低落,叶天赐依然不离不弃,安慰与照顾着王婉晴,终于打动了王婉晴,王婉晴答应了叶天赐的求婚。而叶天赐更是好事连连,在新的一届佛山武术协会会长选举上,叶天赐被任命为新一届的会长。

  吴仲素无力支撑武馆,叶问试图出手将武馆半路买下,可是父亲一心想要他继承家业经商,拒绝出资,此时好友周清泉鼎力相助,帮叶问盘活武馆。

  咏春武馆的重新开张,自然成为焦点,原来反对的力量更加强劲了,螳螂拳的戴师傅与八卦掌的郭师傅继续刁难,唯有开设洪拳的陈师傅对叶问很赞赏,而叶问的咏春拳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练习与参悟。

  王婉晴嫁给了叶天赐,也渐渐被他深沉的爱打动了,似乎真的忘记了叶问,用心和叶天赐生活在一起,可是近日来,王婉晴发现丈夫叶天赐日常行为愈发蹊跷,时不时将自己关在房间或见些陌生人,此时叶天赐的脾气也开始喜怒无常,但对王婉晴还是温柔如初,婉晴因忙着照料武馆生意,无暇多虑。而性格爽直的贺彪被打败后不得不钦佩叶问的拳脚,并最终被叶问的人格魅力感染,明白了功夫不分软硬,更明白了南拳北腿不应该一分高下而应该合而为一共同对外的道理。

  宫藤润一是一个热爱武术的年轻人,他善良真诚,满脑子都是如何练习武艺。雄本介川,是宫藤润一的老师,内心阴暗狡猾,表面和善,满口仁义道德,饱读诗书,通晓中国文化,表面上做生意,实际上是日军的高级军官,想借此从经济和军事上共同侵略中国,心狠手辣。他暗地里要做三件事:一是蓄谋已久,未来会爆发的军事侵略,即大肆屠杀中国人,掠取资源和土地;二是文化侵略,即要学生宫藤润一灭掉当地的武馆,以日本武艺全面代替中国功夫;三是要经济侵略。

  于是,一切似乎都顺风顺水,雄本介川假借可以练习功夫把自己的学生宫藤润一带来了中国,并命他做某日本纺织厂的总经理,自己垂帘听政,把持着大局。而宫藤润一却并不是军国主义的毒苗,内心善良单纯的他除了做好本质的工作,也不忘练习他的拳脚功夫,于是他前来找叶问挑战,用日本武士道对抗中国功夫,叶问的身手让他敬佩不已,并且叶问的武德也深深将之感化,以至于想要拜叶问为师,但被叶问拒绝了。至此,雄本开始正式浮出水面和叶问为敌,为了保护叶问,宫藤润一在中间开始了斡旋,希望叶问可以帮助日本商会工作,并希望他的老师可以不再纠缠这件事。叶问拒绝了他的好意,而雄本的行动似乎让宫藤润一冥冥中感到了巨大的阴谋,他继续查下去一探究竟,却为此付出了生命,死在了自己老师雄本介川的手里。

  果不其然,这天,他带领一队日本人来到了武馆,要求叶问归顺日本武林,要求为他的儿子偿命,大师兄吴仲素掏抢打伤了雄本介川,被日本人乱枪射死,众人开始拿着武器和日本人打起来,几乎全军覆没,最终只剩下孤立无援的雄本介川。

  叶问带着家人伤心的离开大陆,坐上了开往香港的船。来到香港后,叶问在武林好友的帮助下,排除障碍,在香港扎稳脚跟,开馆教徒。黄淳梁、李小龙纷纷拜叶问为师,学习咏春拳。叶问开始把自己的事业转向教拳育人。

  此时的叶问武功造诣极高,海纳百川,将咏春拳精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对学生的教育更是强调武德的重要性,将咏春精神发扬到香港的大街小巷。李小龙是叶问徒弟里最不安分的一个,却也像极了幼时的叶问,所以叶问尤其宠爱这个有天分的小孩。凉茶铺说书人杨乃吉与精武门节拳高手邵老四对李小龙也多有点拨。而叶问并没有像当年的大师兄吴仲素那样闭门造车。而徒弟们学功夫的过程,也让不惑之年事业有成的叶问感到欣慰和快乐。妻子的理解和家庭的和谐更是让叶问更有信心的投身到武林事业中,然而,一切并非如此平静。

  60年代的九龙城寨作为香港著名的三不管地带,正风起云涌,酝酿着一场劫难。城寨内的包租公婆与鸳鸯腿派八根九枝夫妇形同水火,势不两立。八根九枝两人性格乖张,为了赚取钱财,勾结英政府的要员Ben,收取保护费,满足自己的利益,却不知Ben的政治野心极其巨大,他个人觊觎九龙城寨,想要把这里变成自己的权利范围,碍于不能动用政府的力量,故出此下策,雇佣八根九枝帮助自己实现阴谋。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永成获知了Ben的计划,立刻告知叶问。Ben得知了张永成知道了自己的计划,利欲熏心的他宁可放弃自己内心所爱也要达到目的,于是,他计划杀掉张永成和叶问。Ben无奈,以权谋私,私自造假女王的命令,动用军队出兵城寨,叶问深知个人的武术就算再高也无法改变民族命运,只有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抵抗外来侵略者,才能救国的道理。

  叶问晚年,其功力并不逊色于青壮年时代,常在夜间四处巡视维护地区治安,一旦见到有流氓劫匪,往往只见黑影一现,叶问就以疾风式的蹬踢踢向坏人,叶问所居住的利达街也成为香港唯一安宁的地方。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