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秋燥
  • 2015年09月09日 17:20

  • 来源:映象网-欢腾购物

  处暑节气到来后,预示炎热天气结束,此后秋意渐浓。这时候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皮肤干燥、便秘、口鼻咽干、干咳少痰等症状。为预防秋燥,应多吃可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

  1、萝卜

  “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2、莲藕

  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淤,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血止血补气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3、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有补气血、强筋骨和利小便功效。主治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症等。紫葡萄富含花青素,美容抗衰老;黑葡萄滋阴养肾乌发;红葡萄含逆转酶,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最好连皮吃;绿葡萄偏重清热解毒;白葡萄补肺气、润肺,适合咳嗽、呼吸系统病人。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残渣易造成龋齿。

  4、银耳

  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它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