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专访《创业之星》创业导师张保盈
  • 2014年08月05日 11:07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河南本土大型创业“真人秀”电视栏目——“创业星工厂”,民生频道每周日晚20:20与你不见不散。

  创业导师张保盈

  创业导师张保盈

  个人简历:九鼎德盛首席经济学家、工商管理博士,投资银行、企业管理专家,管理学博士、教授、MBA导师。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九鼎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担保集团独立董事,河南省旅游局专家委员会专家。

  【创业不是一种冲动,而是一种技术活】

  “创业要有股冲劲儿,想要创业,这是很需要鼓励的。但是,在准备创业时,作为创业者,你一定要考虑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张保盈老师说,“创业不是一种冲动,而是一种技术活。”

  现在的创业者早已颠覆了传统的模式,他们敢冲、肯拚、富创意、勇于创新,因此处处充满创业的机会。但创业者能做成与否,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创业者的品质所在。

  张保盈说:”很多有抱负的人都希望通过自己创业,获得人生事业的成功,但是创业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希望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就能多学习一些前人创业成功之经验或者具备一些创业的素质。”

  【创业:把心思放在产品上】

  “很多人在初次创业的时候,都是资源十分欠缺的。在资源具备上,一般来说,要符合两种条件:一是要有进入一个行业的起码的资源,另一方面是具备差异性资源。如果任何条件均不具备,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张保盈老师说,不仅如此,创业者在创业之初也需要从一些细节入手,“要从自己的产品多考虑,前期一定要把你的心思放在产品的研发和创造上。”

  【创业:要学会持之以恒】

  “做任何事情,你都会发现很多问题都有途径来进行解决。有挫折时就放弃了,那么如果这样创业肯定不能成功。”张保盈老师说,绝大多数创业者,创业初期大都充满激情,做事也是风风火火。但一些人对创业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恨不得一开始就能赚上一大笔钱。遇到挫折,他们就怨天尤人,对未来失去信心,关门大吉或另谋出路。这些创业者即使转了行,一旦遇到新的挫折,还会选择再次“跳槽”,最终一无所获。

  由于创业者的经验不足、市场不稳定等原因,投身创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市场竞争激烈,创业之路必然充满艰难。

  “创业要学会持之以恒。”张老师建议,创业之初,每个创业者应做好“风险评估”,慎重选择自己的创业路子,一旦确定目标,就莫轻言放弃。

  【创业:要先了解你的客户】

  “对消费者要有准确的研究,这一点创业者千万不要忽视。”张保盈说,很多鲁莽的创业者,或者对行业不了解的创业者,甚至是对行业很了解的创业者,如果不对消费者进行了解,那么依然做不了事情。

  “消费者永远是决定所有产品和服务是否正确的唯一途径。”张老师说,在研究消费者的过程中,要让消费者感觉到舒心、便捷与安全。只要能满足这些因素,那么创业者的“产品”肯定会有销路。

  【创业:要了解经商的基础知识】

  “洞察到某种趋势与先机,洞察到一种潜在的用户需求,洞察到一个商业契机而走上创业道路的,才是最靠谱的。”张老师说,“创业,本质上是经商、做生意,其他的所谓梦想、社会价值都是衍生物,都是附属品。我研究很多知名的企业家发现他们最大的共性,也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商业头脑和灵敏的市场嗅觉。”

  其次是创业者必须具备“情商”。单纯有智商并不一定能够创业,但是没有“情商”却无法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要理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要学会和谐相处,所以情商很重要。

  第三,创业者要有生产或者管理基础的知识。在现代社会中创业需要系统整合起来的东西。比如,你想做一个饭店,在饭店里面有后厨、有前台、有整个餐厅运作的体系。这些基础知识创业者必须要懂,如果不懂就要去学习。

  第四,创业要选择一个号的“产品”或服务,好的产品和服务决定你能不能做大做强。在一个比较差的行业,如果要做大,可能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和艰辛。所以,好的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

  张老师还建议,创业者需要研究一下国内、国际的“大环境”。在创业竞争力中,外部环境非常重要。所以创业者也需要先了解和弄懂国家的产业方向。另外创业者还要学会利用现代金融工具所以,“你需要研究一下风投、创投、天使基金、小额资金或者是其它的一些金融来源工具。掌握这些金融工具有利于在发展过程中能够获取到不同渠道的资金,为你的创业之路奠定资金基础。”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