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创业群英汇】张俊平:要做接地气的文化美食
  • 2014年08月15日 14:40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张俊平

张俊平  

  【创业群英汇】张俊平:要做接地气的文化美食 

  8月10日《创业星工厂》第三期节目已经在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20:20播出,本期亮相电视荧幕的四位创业者各有特色。本周的【创业群英汇】为大家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

  创业者档案

  姓名:张俊平

  项目名称:大槐树面馆

  所在行业:中式餐饮

  关键词:大槐树姓氏文化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三皇五帝以来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虽然我们都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可自己究竟是哪一棵树上开的花,又是哪一根枝杈上结的果?而“姓氏”就是我们的文化之根!

  今天在《创业星工厂》舞台上,有这样一个以“大槐树姓氏文化”为主题的餐厅,你可以一边吃面,一边倾听项目人张俊平,把你的姓氏来源娓娓道来。

  大槐树下的文化美食

  俗话说,“天下面食数山西,山珍海味难比鲜。”大槐树主题餐厅的总经理是山西洪洞人,他之所以经营这家大槐树主题餐厅,一是为了让更多的郑州人品尝到正宗的山西美食,更重要的是想通过大槐树主题餐厅的美食和文化氛围,让更多人体会到一种寻亲祭祖的情怀。

  大槐树主题餐厅推出的山西面食,在目前的郑州堪称是最地道的了,刀削面、剔尖面、打卤面、猫耳朵、擦尖面、抿尖面、糊涂面等在这里都能吃到。

  这些面用小麦粉、黑豆面等不同的材料来做。到了厨师手里,更被做得花样翻新,如煮、蒸、炒、烩、煨、炸、拌、蘸等多种,达到了一面百样,一面百味的境界。

  大槐树主题餐厅的厨师都是来自山西的名厨,所有面食都保留了绝对正宗的山西面食的味道;另外,他们始终坚持所有的面都由手工全程制作。这就让异地的游子吃得开心又更加放心。

  山西是刀削面的故乡,地道师傅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且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且越嚼越香”。其传统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托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开水锅里,一刀赶一刀似流星赶月,削出的面叶儿一叶连一叶在空中划出一道弧形白线,面叶落入汤锅,汤滚面翻又像银鱼戏水,煞是好看。有人因此写诗赞曰:“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

  说起刀削面,还有一段来历呢。

  七百多年前,由蒙古草原上崛起的元王朝统治了中原。为了加强对“汉人”的统治以防止其造反,元代政府严格兵器管制,并规定:凡汉人家中的金属工具必须全部上交,并规定十户用厨刀一把,切菜做饭轮流使用,用后再交由蒙古人组成的“村委会”保管。

  这天中午,一位老汉到蒙古人那里去取刀,无功而返。生气地回家后,就让老婆婆用在路上捡的一块薄铁片“砍”面吃。谁知,“砍”出的面竟别有一番风味。于是,老婆婆做“砍面”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晋中大地。流传至今,“砍面”就逐渐成了“刀削面”。

  据《明史》、《明实录》等史书记载,元朝末年,灾害频发,战乱纷争,人口大量减少。明政府开始从山西地区移民垦荒,“山西洪洞大槐树”成了这些移民怀念先祖家园的共同象征。大槐树面馆也因这段历史引起了众多吃货与生俱来的亲切感。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