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这里的面团只能看不能吃?
  • 2016年03月28日 14:49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面粉,我们平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原料,尤其在我们中原大地,各种各样的面食更成为了我们餐桌上的主角。我们用它来蒸馒头,做面条、包子,变换出各种各样的花样。但是我们的劳动人民不仅勤劳,而且还有一颗充满艺术细胞的心。他们将我们平常拿来吃的面团做成了美轮美奂的工艺品,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面塑。

  在卢氏县的高春英家,做面塑是一门祖传的手艺。一块不起眼的面团,一揉,一捏,一压,用剪刀剪出轮廓,最后再一整理,两三下的功夫,一朵娇艳的菊花就成型了。卢氏地处豫西边陲,临近陕、晋。在卢氏当地,在家中祭奠已逝亲人的时候要摆上几份“面花”,这是一个已经延续百年的传统。

  也正因如此,我们在别处见到的面塑都是做面人,而这里因为祭祀的需要,大多数的内容都是些花草或者像仙鹤,龙之类象征吉祥的动物。做面塑的第一步就是和面,面塑最终能否成型全靠这一步。松散干燥的面粉与水相遇,依靠手的力量碾压成型。这个面呢,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和得硬一些,否则是捏不出花的。然后就是将染料揉进面里,让它整个的颜色变得鲜亮。

  面塑是个力气活,经年累月的揉面和面,面塑艺人的手指都已经变形。然而真正让面塑艺人们担心的是,现在人们对于面塑的需求也越来越少,愿意学做面塑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这项手艺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在整个卢氏县,面塑艺人统共不超过10个人。高春英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更多的人知道卢氏的面塑,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面塑吗,并发扬光大。

  3月24号至3月29号,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卢氏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的6:00和10:25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