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纸上生花 卢氏剪纸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 2016年03月30日 17:1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传说古时候,有个穷书生在纸上写下了一个“福”字,妻子随手把它剪了出来,这就成了中国剪纸的起源。几千年来,剪纸艺术在中国的大江南北风靡传播。在河南三门峡的卢氏县,也有一种剪纸艺术,穿越时空,从剪刀和手指中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现在的卢氏人,每到春节一定会剪窗花增加喜气,到了元宵节,则会把剪花贴在灯笼上,俗称灯笼花。端午节就又是另一种方式,将剪纸绣在孩子们的新肚兜、新鞋面上。日常生活中,男女大婚、孩子满月、老人生日,卢氏人都会剪纸添福。甚至丧葬白事也要剪纸,祈求免除灾祸,逝者安息。

  可是,就是这门在卢氏流传了千年的剪纸艺术,如今濒临失传,只有60多人还在艰难传承,年龄最大的已有90岁高龄。这些传人中有位廉正义不得不提,因为钟情于剪纸,导致母子反目,妻子离婚,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七尺男儿对剪纸如此痴迷呢?在剪纸艺术的殿堂,他又能走多远呢?

  廉正义,1951年出生在卢氏县文峪乡南王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喜欢剪纸,但一直遭到母亲的极力反对。因为在母亲看来,儿子喜欢剪纸显得婆婆娘娘。终于,在他13岁那年的年三十晚上,母子俩矛盾激化,母亲拿起切面刀,要剁掉他的手指……这是否能让他从此放下剪纸?

  3月24日至3月29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卢氏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6:00和10:25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