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嵖岈山除了拍过《西游记》 还发生过很多大事
  • 2016年04月11日 10:5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遂平县城西30公里的李兴楼村,村庄的中央坐落着一座纪念馆,虽然它位置偏僻,但每逢重大活动,这里还是会挤满人群,它就是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怎么会有这样一座建筑?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不为人知的壮烈故事?

  1945年春,由新四军五师抽调组建的河南挺进兵团在黄霖的率领下,由地方抗日武装配合,击溃了盘踞在豫中嵖岈山区一带的日、伪、顽势力。当年4月,在遂平县槐树乡李兴楼村建立了豫中工委。6月,活动在这一地区的新四军遂平支队改编为新四军遂平独立团,也就是嵖岈山独立团。那么,黄霖指挥长为什么会率部众在遂平嵖岈山落脚呢?这里有什么作战优势吗?

  1945年10月,王定烈、李士才率领的冀鲁豫军区水东八团,也到达嵖岈山地区,同豫中军分区部队实现了三路大军的胜利会师,军民一片欢呼,李先念还亲自召开了欢迎会师大会。由此,新四军五师终于打通了与豫西八路军和冀鲁豫八路军的联系,在中原地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武装集团。

  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又重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共高潮,并在地域上形成了一个大包围,为了暂避锋芒,豫中地委,以及黄霖领导的豫南游击兵团就撤从嵖岈山区撤走了。

  虽然,他们只在这里生活战斗了一年时间,但留给当地百姓的记忆却是那样的亲切而持久,虽然李先念居住的土坯房已经陈旧无比,但它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后人,曾经发生在遂平嵖岈山区的那段难忘的红色历史。

  4月6日至4月9日,每晚8:25,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遂平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6:00和10:25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