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的“三大泥彩塑”谁看谁知道
  • 2016年05月22日 10:06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东西叫泥叫吹,看过咱们以前节目的人,可能会觉得眼熟。浚县映像里给大家介绍的泥咕咕,淮阳映像里的泥泥狗,和这个东西好像有点像。首先都是用泥捏制的,其次,他们上面都有孔,能够吹响,它们并称为河南的“三大泥彩塑”。这问题就来了,既然它们如此相似,那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呢?

  土里刨食的中原人,自古就把养育自己的黄土看得无比神圣,土生万物。人类蒙昧时期,追求生命繁衍的愿望非常强烈,于是形成了图腾崇拜,而将泥土和图腾结合在一起,便形成了人们最原始的精神寄托方式。淮滨湿地广阔,众多鸟类在此繁衍,鸟图腾成为生命繁衍不息的象征,而早期泥叫吹的造型大多数都是鸟类。

  而淮阳的“泥泥狗”,据说,是为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它长的是这样的。抽象的、夸张的、变形的,在黑色的泥塑上,施加颜色各异的令人费解的点线符号。

  而浚县泥咕咕,相传则是隋末瓦岗军大将杨屺曾在浚县屯军,士兵们为纪念战死的同乡而捏制泥人、泥马。

  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淮滨泥叫吹,都是人们为了展现一方文化而存在的,它们代表的意义和来源虽然不同,但他们在制作方法上却如出一格。

  十二生肖系列、戏曲人物系列、八仙过海系列等等有十几个系列作品,各种动物、人物造型,型制尺寸有大有小,形象也生动多样,那叫一个丰富。但是,制作这么复杂的泥塑作品可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全凭老艺人的经验积累。但你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制作泥叫吹的工具却只有一支笔杆。《这里是河南·淮滨映象》(三),今晚就带你看泥土的华丽变身。

  5月20日至5月24日,每晚8:25,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淮滨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6:00和10:25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