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把羊毛做成毛笔,总共分几步?
  • 2016年06月06日 10:57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如今数字化的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换,像古埃及的芦管笔,欧洲的羽毛笔都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唯独中国的毛笔经久不衰,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历史上中华各地皆有制笔工艺,而宁陵的刘氏毛笔拥有北方笔中之冠的美誉。使用宁陵刘氏毛笔来书写,棱角明晰,勾捺锋利。今天在宁陵,古老的制笔工艺依然在流传。

  刘氏制笔祖传秘要,艺师要求每一道工序,都必须坐方凳而不能坐靠椅,这是祖传的规矩,不能更改。做好毛笔和坐什么凳子有关系吗?原来祖训里写:非方凳不能聚精会神,不能聚精会神就不能把神融入笔端,最终很难制出通神达意的好笔。同时,方凳也是刘氏制笔艺人“久坐而不伤身”的奥秘所在。

  毛笔以其笔锋的长短可分为长锋、中锋和短锋。不同的笔锋有着不同的性能。长锋毛笔以蓄墨能力丰沛,成为注重晕染效果的书法家的心头之好。短锋容易使线条凝重厚实,更适合初学者掌握。而中锋则兼得长锋、短锋的优点,经常用于山水画的创作。

  不同的动物毫毛制成的毛笔也都各有特点,在书画领域各有施展空间。像常见的羊毫毛笔特点在于柔软且吸墨量大,用兔毛制成的紫毫毛笔柔韧有力,适合撰写小楷和行书,而以黄鼠狼的皮毛为原材料的狼毫笔比羊毫有力,比紫豪的笔锋长,因此书写作画均可。

  制作一支毛笔需要八十多道工序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如此纷繁的制作工艺,当初是怎么发明出来的呢?蒙恬,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军事家,为秦始皇统一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他就是毛笔的发明者。一位是赫赫有名的将军,一件是文人写字的工具,这看起来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可他们却有着紧密的联系。

  传说蒙恬在狩猎过程中通过兔子尾巴在地上拖出来的血迹,受到了启发,于是剪下了些兔子尾巴上的毛插进竹管开始写字。这也是日后毛笔的雏形。如果说2000多年前蒙恬将军发明毛笔是机缘巧合的话,那么对于宁陵刘氏毛笔这份祖传事业来说,却是历经了千锤百炼才传承至今的。

  6月4日至6月8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宁陵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3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