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诸葛亮的姓氏,竟与葛天氏有关?
  • 2016年06月07日 14:55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宁陵最早的名字叫葛邑,因为这里曾遍地丛生一种植物——“葛”。今天的宁陵县依然还有大面积的葛藤园,一片片枝繁叶茂,可别小看了这东西,传说上古时期“葛天氏”的名字就是因它而来的。

  “葛”在古代,是人们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原材料,尤其对于生产力水平低下的远古人来说,葛的功用更显非凡,它的种子、块根可食用裹腹、花可入药、茎皮纤维可纺织御寒。人们对葛顶礼膜拜,这也有了“古葛” 地名的产生。

  后来,从远古的东夷之地,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一带迁来一部分先民,居住在古葛之地,这个部族因为用葛搭建了“葛天穹庐”那样的房子,这个氏族就被称为葛天氏部族。其实,“葛天穹庐”就是一种原始的草屋,其四周、盖和门均为葛藤条编成骨架,外织秸草抹泥,使人们可以躲避风雨、野兽。这项伟大发明的创造者正是他们的首领葛天氏。

  有巢氏构木为巢,燧人氏钻木取火,伏羲氏教人渔牧,神农氏授民耕作,各有分工。而葛天氏的重要贡献就是教民自治,他不仅利用葛的养生保健作用,帮助提高族人的健康水平,还传授、推广用葛纺织生活、生产用品的技能,如搓绳、编篮筐、织葛布等,因此他被冠上了“编织鼻祖”、“穿衣始祖”的美名。

  由葛天氏开启的文明之源,不仅把荒原浇灌成良田,也构建了最原始的和谐社会,时人淳朴,生活安乐,没有斗争,没有压迫,“葛天氏之乐”就应运而生了。比如《史记》中就有:"奏陶唐氏之舞,听葛天氏之歌,千人唱,万人和,山陵为之震动,川谷为之荡波”的辞句,不仅形容了葛天氏乐舞的恢弘气势,也勾画了中国古人所追求的理想和谐社会的大好景象。

  在葛天氏的领导下,葛部落独成一体,形成了自己的势力和明显界限,已可称之为“国”。 但葛国被正式封国,还是在夏初。据传,大禹通过舜的禅让获得王位后,本想依例将王位禅让给辅佐自己治水13年的伯益,但伯益谦让不就,于是大禹之子启继位后,就特意把伯益的儿子大廉封到了葛地为王,建立了葛伯国。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姓氏就与葛伯国有着直接关联,葛伯国建立后共立国1460年,直到春秋时期被宋国所灭。子民们为了怀念母国,纷纷以“葛”或“葛伯”为姓,其中有一支后裔迁徙到了山东的诸城,但当地已有葛姓人, 他们为了区别当地的葛氏,就在自己的葛姓前面加了一个“诸”字,这就是诸葛姓氏的来源。

  但是,让人疑惑的是,在河南的另一个地方,还有另一个葛天文化之乡——长葛。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一个东夷西迁的话题,当东夷先民从山东半岛西迁到葛地,定居形成葛天氏氏族时,中原西部的华夏集团也在不断强大,后来葛天氏去世,族人有一部分继续留在葛地生活,但也有一部分西迁,西迁的族人落脚之地正是今天的长葛、修武、伊川等地。所以说,宁陵是葛天氏的祖籍地,而长葛则是葛天氏族人后裔的迁徙之地。

  6月4号至6月8号,每晚8点25分,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宁陵映像》,如果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在次日的14:3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