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鄢陵花木发展的始祖“姚家花园”,为何是个村庄?
  • 2016年07月06日 10:2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生活在鄢陵,你会对季节产生混淆,分不清春夏秋冬。因为在这里几乎看不到中原地区典型的春播秋种,丰收农忙的场景。而是放眼望去,四季都是花的海洋。不管是乡村和城镇,但凡泥土覆盖到的地方,都有色彩和鲜花。

  在鄢陵有个地方叫“姚家花园”。明代诗人曹卞在路过这的时候曾这样说过:“一入鄢陵望眼迷”。而现在鄢陵人提起姚家花园时,有人说它是花园,有人说它是林海,还有人说,要想深刻认识鄢陵花卉,就必须到姚家花园走一趟。但奇怪的是,我们现今所看到的“姚家花园”并非花园,而是一个普通村庄,这又是为什么呢?

  姚家花园起于唐,盛于宋,那个时候确确实实是一个大花园,里面有小桥流水,有古式的房子建筑,包括几个很著名的园子,腊梅园、桂花园、月季园等等,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园子已经不复存在了,但“姚家”养花的知名度却留了下来。并且整个鄢陵的花木发展到60万亩,也是以“姚家”这个点带动了整个面,鄢陵整个园艺技术比较高的树种,都是从姚家发展开的,可以说姚家花园就是鄢陵花木发展的始祖。

  而姚家花园马路对面,就是目前鄢陵县花卉苗木最大的产业集聚区,马路的两侧刚好代表了鄢陵花卉的前世今生。

  这个花棚为例,是一个商户老板2011年的时候带着几万元的成本入驻的,随着他对花木种植的研究,对公众需要的品种捕捉,现在出了这个花棚以外,室外还有有数十亩的盆景,资产已经过百万,这只是鄢陵花卉发展的一个缩影。

  然而,花红柳绿,名目繁多,但这些却都不是鄢陵花卉的主打,那“花都”鄢陵的拳头产品究竟是什么呢?《这里是河南.鄢陵映像》(四)今晚带您观赏花都花海。

  7月2日至7月5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鄢陵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