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芈月传》中的章华台,原来就在商水?
  • 2016年07月27日 17:13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7月27日至7月30日,每晚20: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商水映像》。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章华台,又称"三休台",传说中途得休息三次才能到达顶点,是春秋时期楚国的的离宫,后来毁于兵乱。这座"举国营之,数年乃成"的宏大建筑,被誉为当时的"天下第一台"。而它的遗址就在如今的商水县境内。

  商水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东临项城,南与驻马店上蔡接壤。在商水境内,类似章华台这样的文化旧址不止一处,刘秀饮马台、汉代白果树、寿圣寺塔、叶氏庄园,一处处古迹,由点到面绘制成了商水的历史画卷。

  汉朝,商水县境分属阳城、汝阳、博阳三县,属豫州汝南郡。后来到隋朝,这里从阳城改为溵水,溵水是阳城县母亲河的名字,现在叫汾河。这个河贯穿整个县境,自古以来,商水人在河两岸耕作、居住、灌溉,正是在她的怀抱中,古代勤劳的商水人创造出了繁荣的物质和精神文化,至今仍受其恩泽,绵延不绝。溵水的名字陪伴着流淌的河水一直被沿用,直到若干年后,这个名字引起了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极度不满,要求立即更换,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要从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说起。赵匡胤的父亲名叫赵弘殷,宋太祖是为了避父讳,所以决定把殷水的殷字改掉。由于“殷”、“商”为同一王朝名称,所以改“溵水”为“商水”,延续至今。

  避讳之风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现象,在唐、宋和清朝极为盛行,那时,人们对皇帝或尊长是不能直呼或直书其名的,否则就有因犯讳而坐牢甚至丢脑袋的危险。避讳常见的方法是用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别的字来代替。正是这个原因,中国历史上就出现了不少把人名地名或事物名称改头换面的奇怪现象。溵水县改为商水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六千年烽烟历史,被时间上了一把铜锁,封印在商水的史卷中,期待着后人的发掘探索。优越的地理环境促成了它独特的繁荣气象,多元的文化交融,成就了它的文明与开通,千年古都、粮食大县、英雄故里、诗歌之乡……商水,携着独特的精神气质,它将辉煌的历史和先祖的智慧代代传承。

  7月27日至7月30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商水映像》。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