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河南赛区预赛5日晚落下帷幕
  • 2013年03月07日 08:52

  • 来源:东方今报

选手们演唱很卖力,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评委

选手们演唱很卖力,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评委

  第15届央视青歌赛河南赛区预赛5日晚落下帷幕

  流行、民族、美声三组预赛得分前15名的选手将于3月中旬进入决赛

  在“求变”的大前提下,青歌赛仍保持严肃和专业

  目标是选取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好歌手

  如果不热爱音乐 拿金奖也没意义

  董研峰认为:“唱歌不仅是工作,也是我的生活。我的追求并不在于一夜成名,或一场比赛的成绩。我首先是因为热爱。换句话说,如果你不热爱音乐,即使拿到金奖又有什么意义呢?”最后说到如何处理两地参赛的冲突时,董研峰笑了:“如果说两边我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那我一定更愿意代表自己的家乡参加比赛。毕竟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

  为期三天的央视青歌赛河南赛区预赛,于5日晚落下帷幕。与热闹非凡的娱乐选秀不同,这三天的比赛进行得有条不紊,仍保持着专业水准。在5日进行的最后一场美声组比赛中,“中国式男高音”董研峰拿到了当日的最高分。赛后,东方今报记者分别对河南赛区总导演杨志强,美声组评委、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宏以及美声组预赛冠军董研峰进行了独家专访,他们表示,青歌赛尽管在努力“求变”,但仍与“一夜造星”的娱乐选秀不同。

  □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实习生 谢文川/文

  记者 刘栋杰/图

  ◎河南赛区总导演杨志强:

  预赛是个体力活

  杨志强是河南电视台文艺部的一位资深导演。前些年,他便执导过青歌赛河南赛区的比赛。

  今年接到这个任务时,杨志强首先留意到的,就是赛制的变化。“扩大报名方式,降低门槛,接受民间报名,不限制籍贯所在地……”杨志强告诉记者,这一赛制改变带来的最显著效果,就是吸引了很多外地的“高手”。

  身为业内人士,杨志强很坦白地告诉记者,因为河南本地缺乏声乐方面的高等专业院校,所以在声乐人才方面是缺乏的。“这也是以往举办青歌赛时,我们头疼的问题”。

  赛制开放后,杨志强发现,不仅吸引来多名外地高手,也为多地选手交流提供了环境。而对于承办比赛的单位而言,最直接的,就是加大了繁杂的工作量。杨志强表示:“台领导很重视,第一时间就安排我们文艺部分成了外联、制片、导演等各个专项小组,针对今年的情况,一一做出应对。”

  其实所谓预赛,也就是海选,尽管青歌赛的预赛程序简单,无须点评,可面对海量的报名者,每一场工作仍是繁重的。三天时间里,工作人员和评委们基本就驻守在演播厅。“预赛算是个体力活吧。”杨志强笑道。

  ◎美声组评委周宏:

  让人眼前一亮的不多,但好苗子不少

  由于青歌赛本身的专业性和严肃性,其邀请的评委也多是学术领域的专家。在美声组的5位评委中,记者总算发现了一个熟面孔。他就是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宏。

  作为一个经常在各种音乐比赛中担当评委的专业人士,周宏谈起对预赛的印象时表示:“青歌赛是一个挖掘和培养新人的平台,不过选手们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从选手的着装和形象来看,令周宏感到遗憾的是:“没有那种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不过细听演唱后,周宏发现:“不少孩子有很不错的先天条件,是好苗子。”

  谈到赛制改革,周宏也认为,取消了专业团体和组团报名以后,更多有特色的歌手参与进来了。对各地音乐环境的改善和发展会起到好的作用。

  尽管今年青歌赛“求变”,可周宏却很明确地表示自己不主张“娱乐化”:“娱乐化和商业化是并存的,但是青歌赛是一个严肃的比赛,目标还是要为我们国家的音乐界选取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好歌手。”

  ◎董研峰:

  如果不热爱音乐,拿到金奖也没有意义

  好的东西一定能引起共鸣,正如美声组选手董研峰一曲唱罢后人们的赞叹:“他的歌声让人听着非常舒服。”

  对于这样的评价,董研峰的回应则十分谦虚:“我只是表现出了美声唱法的另一种形式,我的唱法可能与大多数歌手的唱法不同,我追求的是中国式的男高音。至于说听起来舒服,可能是因为我把自己的情感加在了歌曲中。”

  其实青歌赛对于董研峰来说并不陌生,作为在湖北工作的河南人,三年前他就参加过湖北赛区的比赛,并获得了湖北赛区的银奖:“当时由于一些原因,我没能进入央视比赛,多少是有些遗憾的,但那一次的比赛让我成长了不少。”

  作为一个专业歌手,董研峰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就在今年来河南赛区参赛之前他依然在湖北赛区参赛,并再次获得银奖。“我只是想在比赛中提高自己,并不看重奖项,通过上一届的青歌赛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因为准备一场比赛你会去用心备战,这本身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想通过参加比赛的方式让自己不断成长。”

  董研峰认为:“唱歌不仅是工作,也是我的生活。我的追求并不在于一夜成名,或一场比赛的成绩。我首先是因为热爱。换句话说,如果你不热爱音乐,即使拿到金奖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后说到如何处理两地参赛的冲突时,董研峰笑了:“如果说两边我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那我一定更愿意代表自己的家乡参加比赛。毕竟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