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大河儿女》片场 戏里戏外竟然“都有戏”
  • 2013年01月30日 09:33

  • 来源:东方今报

《大河儿女》片场 戏里戏外竟然“都有戏”

  在《大河儿女》杀青前夕,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郑州荥阳市广武镇的中原影视城探班,一个个亦真亦假的场景物件,充斥着浓郁的戏味,而通过近距离的接触,一种穿越的感觉油然而生。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李杨/图

  【悠闲】演员的幸福生活

  首先到达的,是《大河儿女》中三个主要人家贺家、叶家、杨家所住的风铃寨。刚一下车,记者就被一群穿着民国时期服装的人围住,猛然间亦幻亦真,如入戏中,“剧组一日游”正式开始。

  其实,“民国时期的人”围的不是记者,而是记者身旁的小卡车:恰至12点10分,演员们该吃饭了。而转眼间,排长龙,领盒饭,三三两两,围成了几堆食客。

  菜是两素一荤,主食是米饭和馍,尽管在冷风中,但早午晚三次的用餐,仍是他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这期间,不分主演配角儿,全都一样。李小冉、印小天的助理,同样排队取食。

  由于下午演员们还有场热闹街景戏,饭后,他们便抽空悠闲一会儿。冬日午后的阳光,懒洋洋地照在身上,他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随手抓起街边小摊上的瓜子,边嗑瓜子边唠嗑。

  【紧张】拍戏大过天 那是必须的

  在片场,刚刚还是“员外”、“老爷”的人悠闲地打手机,大姐、妹子唠得正欢,突然这些群演“开张”的开张、摆铺的摆铺:要开戏了。

  将要拍的,是吴小娱饰演的叶飞燕盼夫归来。而风铃寨东城门前的一条街,也已悄然就绪:群演们有“小贩”在街边叫卖,有“路人”在街上逛游,还有人牵来一匹马。

  导演和吴小娱已经就位,但为了调试机器,众人保持着拍前状态,冷风中一站就是半个小时,而从主演到群演,均无怨言。不管戏下怎样悠闲,一就位,大家特有的专业意识就来了。

  【惊讶】茶里茶外都是戏

  在街道尽头的一间小茶铺里,各类茶叶、茶具应有尽有,随手拿起一茶杯,里面竟还有已冻住的茶水。工作人员称,该街道不仅外观上是街市,内里也和招牌上写的一样,是货真价实的店铺,遇上赶戏,随时可以进来拍摄。

  为了衡量现实条件和质感需要,置景的工作人员深谙其中真假虚实的构造。剧中贺家大宅中,有一座贺家窑,是戏中的重要场景,该窑是置景人员按传统钧窑还原,用来制坯的泥土,也是从钧窑所在地禹州运来的。只是那些外形完美的陶坯,均是用现成的瓷器裹上泥浆制成。

  当天,置景组长杨俊峰被记者拉来充当“导游”,就在他正透露着这口窑的“小秘密”时,工作人员牵着一匹马从贺家大院里走过,之后,那匹马儿就拴在贺家大院门前的马厩里吃草。这场景,顿时让记者恍惚了:物件虽假,可这里面的戏不假。

  【震撼】图纸满屋

  风铃寨,是一座荒地中凭空建起的村落,三河镇,也是在古建筑的基础上还原的城。

  当天,是工作人员在这里“安营扎寨”一年零五天。他们清楚地记得,这些日子里,他们是怎样把这些脑海中的风景,创造在人们眼前的。

  设计这一切的人,是《大河儿女》的美术指导姬建钢,在他的办公室兼卧室里,满墙都是建筑的设计图纸,小床上还挂着三河镇的沙盘模型,“挂一个这样的沙盘在床的上方,这样才睡得踏实”。

  这间屋子,也是剧组主创人员的“根据地”,他们经常围坐在这里,开会、讨论。姬建钢说,墙上的图,都是最初的构想,现在已经数易其稿。

  【礼遇】顶级待遇“大锅菜”

  寨子里最大的那棵参天大树,在冬日竟还是满树的绿意。敲一敲,是空的,摸一下,感觉外表有水泥。杨俊峰说,这棵大树也是假的。

  这时,剧组人员喊记者吃饭。之前来过片场的记者称,可能我们有包间坐,“这可是省内媒体来探班的最高待遇”。

  正当众人期待“包间里的大餐”时,发现去的竟是道具工厂,和着木屑味和油漆味,记者们享用了一顿大锅菜。虽是大锅菜,却吃得格外香。

  是啊,比起就地在寒风中吃饭的演员和蹲在门口吃饭的媒体同行,我们能够围坐在桌前用餐,不幸福吗?

  对姬建钢(右二)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布满图纸和模型的房间既是住所也是工作室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