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为母圆梦 上演爱的接力
  • 2013年12月19日 08:0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成语英雄》录制现场  

  《成语英雄》录制现场 

  第一场复赛中,有一对选手换了人。正是这一改变,戳中了观众的泪点。“钻石婚”老夫妇曾在《成语英雄》的舞台上给无数观众留下感动,而其中的郭老太却不幸去世,她的子女们决定帮父母完成继续比赛的心愿,今晚站在复赛的舞台上。这是对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爱的接力。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李杨/图

  从本周四、五的21:25开始,河南卫视《成语英雄》将进入复赛阶段,今报记者此前探班复赛录制现场,发现复赛中涉及的很多成语都可以称得上是“学霸”级别,想要回答对题目,要有庞大的成语储备量,不仅要能说出成语,还要写对成语。赛制也有了改变,选手不用再自己画画,而是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画随时抢答。

  赛制:名家作画 三轮PK

  复赛中的成语不再是同一组的两个选手“你画我猜”,而改成专家作画,由两组选手写成语抢答。复赛共有七场,每场比赛中会有六组选手争夺一个晋级名额。每期节目分三轮PK,第一轮六组选手逐一PK,三胜三负,三位成语先生要从三组失败的选手中选出一组进入第二轮。第二轮四组选手PK,两组胜者进入第三轮的终极PK,选出复赛的单场冠军。从首场比赛录制现场效果来看,调整后的比赛更为紧凑,娱乐性也大为增加。

  《成语英雄》作为文化节目的颠覆性探索,还体现在开游戏媒体与传统媒体合作的先河,打造同名APP应用《成语英雄》游戏,其下载量持续攀升。

  选手:站上舞台 为母圆梦 

  节目还少不了一个重要的元素,即平凡人的平凡爱。节目选手都是以组合形式参赛,有亲情组合、友情组合、爱情组合。初赛中,观众对那对钻石婚老夫妻的相濡以沫甚为感动,而节目播出时,节目组意外得知郭老太已经去世,复赛的时候将是女儿或者孙女来参加。今晚,郭老太的子女们将会出现在节目中。虽然郭老太再也没有机会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表现,但这段平凡、真挚的感情让人感受到节目一直传承的“温度”,《成语英雄》不是冷冰冰地传递知识,而是在传承文化中感受普通人的情感故事,这也与中国文化的精髓相一致。

  因丰富的知识储备令众多“长辈”级选手感到汗颜的四川绵竹小学生石婧仪、苏竞,被成语先生们评为“承载着中华文化希望”的小选手,她们也是节目中为数不多的低龄选手。

  链接

  崔永元

  指方舟子是“文痞”

  “成语先生”崔永元近日正在美国进行转基因纪录片的拍摄,今报记者昨天看到一段长约两分钟的视频,崔永元独自出现在视频中,对着镜头讲述自己和方舟子的“恩怨情仇”。崔永元称,自己和方舟子曾经是“战友”,“我们必须承认方舟子之前干过一些很棒的事,包括学术打假、学历打假,那时候他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我对他很是敬佩。”

  此前有网友也问崔永元,何必要跟方舟子纠缠不清,崔永元说,这是原则问题。在视频中,崔永元言辞激烈,直斥方舟子是“流氓”:“在推广转基因技术这方面,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方舟子。有点利欲熏心,开始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逻辑,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市民混混。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