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华源味道》带你一起追忆80后童年的味道
  • 2017年05月10日 09:34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池塘、榕树、知了,时令、年节、喜庆,关于80童年的记忆,不可或缺的是童年的味道。童年的味道不仅来自老家的各种独特食材,也来自母亲的巧手,邻舍的亲情。5月10日21:15,河南卫视《中华源味道》,让我们和“颜值最高的中国烹饪大师”冯超以及节目品味团一起,追忆童年的味道。

  童年忆金蝉:难忘的游戏,不舍的美味

  金蝉,郑州人叫“爬叉”,或者“爬叉猴”,豫西也叫“马几了”的。这种看上去形状奇特的爬虫,是蝉的若虫。虽然看起来让人不适,但这种动物却是难得的美味,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研究发现,每100g黄金蝉若虫含蛋白质72g。同等重量的金蝉,蛋白质含量是瘦牛肉的3.5倍,是瘦猪肉的4.3倍,羊肉的3.8倍,鸡肉的3倍,鲤鱼的4倍,鸡蛋的6倍。

  可见,黄金蝉若虫含蛋白质比任何动物肉食和禽蛋都高得多;又由于它同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素,还有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是难得的天然无公害高级营养食品。

  阳历7月初,夏至刚过,河南省东北部的范县柳园村不分老幼、全体出动,搜索着每一棵树,不厌其烦,为的是寻求蝉的若虫。

  柳园村紧邻黄河,以种植柳树多而得名。柳树的汁液是金蝉喜爱的美食,丰富的食物资源让它们在此大量繁衍。夏至过后,刚下过雨的夜晚,正是捕捉金蝉的好时机。傍晚6点后,金蝉大量的钻出地面,距离蜕壳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它必须加紧步伐爬上树干。而这两小时,也是人类捕捉金蝉的最佳时机。

  金蝉一般会在出土后的两小时之内蜕壳,为了防止它羽化,当地人会在小桶内浇上盐水。经过一夜,盐分渗入蝉壳,抑制腐败菌的生长,减少脂肪氧化,形成一种醇厚咸香的风味。

  [童年忆金蝉]烹饪方法:

  金蝉的做法并不复杂,反复清洗,放入油锅。油温使金蝉表面的水分迅速消失,香气毕现。

  “油炸金蝉”,烹饪过程不足30秒,油温达到200℃左右,食材才能下锅。

  蝉肉熟而不老,蝉壳脆而不焦,时间上不能相差分毫。母亲可以根据蝉壳的爆裂声,判断出锅的时机。

  在河南,大部分人的童年记忆都离不开捕捉金蝉的游戏和品尝金蝉的美味。随着生活的变迁和城市化的进程,童年时视若珍宝的金蝉已经越来越难得,抽出时间来亲自捕捉更是难以实现。虽然留恋故乡和童年,但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要离开家乡,四处打拼。生活还将继续,只有耳畔偶尔的蝉鸣以及那记忆中熟悉的味道,陪伴我们勇敢前行。

  花样的童年,难忘的家乡。每一个人的童年都会有属于美味的难忘记忆。让我们5月10日21:15,锁定河南卫视《中华源味道》,一起回忆,一起分享。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