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影视八卦 > 正文

“契约”之争持续制片:满意宋丹丹创作
  • 2014年03月17日 09:00

  • 来源:腾讯娱乐

  “契约”之争持续 制片:满意宋丹丹的二度创作

    宋丹丹

  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之间的“契约”之争愈演愈烈,在宋方金发布了一条超长微博“控诉”了宋丹丹以后就鸣金收兵,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处于“失联”状态。紧接着而来的就是宋丹丹的猛烈回击,不仅连发两条微博驳斥宋方金,还接受了媒体专访对改剧本一事进行回应。而《我的美丽契约》导演余淳,也在接受采访时力挺宋丹丹。编剧和演员、导演完全站在了对立面,双方说法真假难辨。

  在这场口水战持续了两天后,腾讯娱乐也专访到了该剧的制片人罗立平,他对双方之间的矛盾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之所以编剧的名字只署了宋方金一个,也是根据约定来。至于导演余淳和宋丹丹等演员的二度创作,则在合理范围内,罗立平也对他们的改动颇为满意,似乎也间接支持了演员和导演的说法。

  焦点一:剧本真的改动很大吗?故事本身没有变化

  编剧宋方金指出,导演余淳和宋丹丹等演员对自己创作的剧本进行了80%以上的改编。

  为此,宋丹丹回应称,“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真是福气。”并透露拍戏时“一路拍一路等,导演快疯了都。”余淳导演也表示,宋方金把他的高明都用在了那条长微博上,“如果当初《美丽的契约》他能这么认真,不会像他说的80%都没采用。”余淳甚至让宋方金把剧本贴出来,让大家看下为什么自己没有拍他的戏。

  腾讯娱乐:《美丽的契约》这个剧本的改动真的特别大吗?

  罗立平:没有,故事核已经有了,宋方金作为编剧讲了个故事,余淳和宋丹丹根据自己对戏的理解讲了个故事。这个故事本身没变化,人物没删除,戏的形态上没变。至于台词是不是按他(宋方金)说的,他说80%是发挥的,这是量化的过程,这是看问题的角度问题,故事还是没有变,是现场发挥各说各话。

  腾讯娱乐:宋丹丹说拍戏的时候一路拍一路等?

  罗立平:这是有客观原因的,原来有剧本,在调整过程中原创编剧在时间上拖期了。宋方金他一开始是策划,我感觉他能完成,就让他来写剧本,但进度和时间上没跟上趟。拍戏时间是5个月,是有等待的过程。

  腾讯娱乐:余淳导演说拍戏的时候找了你不下20次商量剧本?

  罗立平:因为这部剧是边拍边写,大家不知道后面编剧的笔墨轻重,不知道人物情感到什么时候还能出什么事,所以都很着急。

  腾讯娱乐:最后成片和剧本的出入大吗?

  罗立平:出入不大,我指的是故事本身,从人物桥段上,关系情感发展,都没有变化。

  焦点二:为什么署名只有宋方金?按约定来

  宋方金强调,自己曾反复找制片方,希望在编剧一栏去掉自己的名字,或者是加上余淳、宋丹丹等人的名字,但最后成片后,编剧依然是只有他一人,为此,导演余淳和演员宋丹丹都在强调,宋方金是制片方请到的编剧,而《美丽的契约》编剧并非宋方金一人,但署名却只有他一个。

  宋丹丹直言,“《美丽的契约》原本有个年轻编剧,后片方找来宋方金改剧本,不知为何编剧只成他一人了。”余淳也透露,在宋方金加入之前,故事的核早就已经存在了,“他再怎么创作、怎么改,但最后怎么变成他一个人的功劳了。”

  对于这一问题,罗立平并未直接地回答,只称是按照约定办。

  腾讯娱乐:导演那边说宋方金是你请来的?宋方金之前也说时间不够。

  罗立平:具体的细节我回忆不起来了。

  腾讯娱乐:宋方金也说多次找你商量署名的问题,他想把演员的名字也署上?

  罗立平:如果演员愿意署名我们积极去安排,其实大家(改剧本)都是对项目的负责。

  腾讯娱乐:导演和宋丹丹都说这部剧有两个编剧,最后怎么署名只有宋方金一个?

  罗立平:宋方金创作有独到的功力,原编剧只是提供了一个方法。我们按约定来,宋方金是编剧。

  焦点三:喜剧被改成闹剧?生活剧二度创作是必须

  让宋方金气愤的是,导演和演员的改动让一部好端端的喜剧变成了一部闹剧。宋丹丹解释称,自己并不是说拍戏不是拍剧本,而是要拍好剧本,但在拿到不够完美的剧本时,就要和导演及演员一起二度创作。

  导演余淳也十分同意宋丹丹的看法,“剧本只是电视剧生产链条上的一个环节,是个半成品,好的剧本后续加工比较少,但《美丽的契约》不是这样的剧本。”他还表示他们的创作很多时候都是一度创作,零度创作。

  腾讯娱乐:等待的过程中,是不是演员和导演就二度创作了?

  罗立平:从进度和时间上将,演员演戏有些是按照艺术规律办,这里存在二度创作,二度创作的话生活剧和谍战剧、古装戏不一样的东西是,古装、谍战、历史剧严谨度要高,生活剧二度创作非常重要。编剧完成一度创作,通过演员和导演的风格增加二度创作,二度创作体现戏的风格。

  腾讯娱乐:你觉得什么是适当的二度创作?

  罗立平:二度创作要按照艺术规律和电视剧规律,发挥是在可控情况下发挥,不能是无边无际的,故事本身没有走样,不能说发挥成另外一个故事了。从制片人角度讲,万变不离其宗,要看怎么讲更好看,人物关系更缜密,包括情感表达到位。

  腾讯娱乐:你对宋丹丹他们的二度创作满意吗?

  罗立平:满意。

  焦点四:谁有话语权谁说了算?不能绝对化,有感而发就行

  宋方金明确表示,在一部剧的制作过程中,编剧是弱势群体,而且是谁牌大谁说了算,谁有话语权谁说了算。余淳称,弱势强势不是自封的,“如果编剧说他是弱势群体的话,你要问问他写了多少年,写了多少剧本,有多少剧本成功地拍摄、成功地播出了,都是源于他自己的行为。”

  腾讯娱乐:宋方金说现在的电视剧创作是谁有话语权谁说了算,您认同吗?

  罗立平:不能绝对化,生活戏上大家感同身受,大家在情感表达上有感而发就行了,不是说谁说了算。

  腾讯娱乐:你觉得剧本需要演员的二度创作吗?

  罗立平:二度创作是对创作者的提升,宋方金说在编剧结束的地方,导演开始;在导演结束的地方,演员开始;在演员结束的地方,观众开始。这就是二度创作。

  腾讯娱乐:怎样来协调演员和编剧之间的平衡?

  罗立平:积极鼓励、共同策划,肯定是大家都在认真创作,都怀着美好的愿望。

责编:朱士凤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