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个人房贷:银行操作顾虑多

2014-06-06 09:40 来源:芜湖日报

  5月12日,央行喊话,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然而,20多天来,陆续有市民反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又难又贵。有的虽然工资收入稳定,征信记录良好,却难以办到房贷。有的虽然申请到房贷,但首套房贷利率却出现了上浮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个人房贷虽然政策宽松了,但是,银行在操作上还有许多顾虑。
  顾虑之一:“做房贷就像义务劳动”
  “个人申请房贷,往往会遇到银行‘压贷’现象。究其原因,就是银行的贷款额度稀缺。”业内人士说,所谓贷款额度,就像“拍卖”一样,每年由总行放出额度大盘子,各分行再出价,出价高的得到更多额度。芜湖市由于金融业市场化程度高,贷款定价机制透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分行向总行“抢”额度资源的能力。
  业内人士说,由于这种资金定价机制存在,银行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因此,一些问题浮出水面。
  一种情形是,下级行向上级行要额度时“拍卖”式的定价,无形中被转嫁给了客户。另一种情形则是,银行迫于维系利差的无奈,只得提高个人房贷利率。
  顾虑之二:避免资金流向集中度过高
  业内人士说,银行不仅要考虑资金定价和贷种平衡,还需考虑合理的“流动性”问题,每个银行都有长期、中长期、短期贷款间的额度分配及平衡。
  “就像家庭理财,一部分资金用于中长期投资性支出,一部分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容易变现、应对生活急需的活期储蓄。”业内人士说,房贷属于不能短期变现的资产,因此,银行需严格控制期限平衡。
  “尤其重要的是,要避免资金流向集中度过高。”业内人士说,现实却是长期资产中流向房地产的集中度过高了,因此一些银行对于房贷进行现有份额的退出以及新增份额的限制。
  顾虑之三:房贷风险控制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说,银行放或不放贷款,底线是风险控制。而个人房贷的风险控制存在的不确定性,在业内产生了两种认识。一种声音是,个人房贷因有足值的抵押品,因此属于银行的低风险品种;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去年底以来,房价已停止上涨。若是出现房价下跌,就直接意味着“抵押物贬值”。
  “过去房贷的低不良率和房价一路上涨息息相关,如果房价不涨甚至下跌,情况就会截然不同。”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一般情况下,房贷坏账后房产进入拍卖程序,往往第一次拍卖都会流标。流标后,第二次拍卖就要打八折起拍,第三次再打八折。
  房贷能否走出又难又贵的“怪圈”,看来还需要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征信体系、风险控制等多方面考虑,营造一个科学合理的信贷机制和环境。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