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GDP总量全国第五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何推进

2017-06-28 09:07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打好“四张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基础。本报现将会议发言主要观点整理摘发,以期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打好“四张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基础。当下,产业结构问题是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经济走势的重大经济课题,就我省而言,目前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正站在经济强省的新起点上,但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存在。为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打好“四张牌”精神,推进我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6月23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理论研讨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本报现将会议发言主要观点整理摘发,以期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观点集萃

  做强临空经济

  政府部门要加快制定临空经济发展策略,加强土地规划、交通规划、财政税收等部门的管理。以航空经济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追求产品在物理特征上轻、薄、短、小,在技术特征上高、精、尖、特、优,物流具有效率性,在资源整合与产品销售上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提升临空经济发展层次,注重航空制造业与航空运输服务业、航空物流业、高新产品制造业、国际商务会展业、康体娱乐休闲业等五大产业的培育。——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金铠

  以新经济融合带动

  推动电子商务、跨境E贸易、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尤其要完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重塑创新体系,重构商业模式。大力推动“互联网+”的运用,真正将互联网技术嵌入产业发展的研发、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产业链、产品链、服务链的各环节,推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促进高成长服务业提质增效。

  ——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王玲杰

  促进集群化发展

  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大部分产业集群发展不够成熟,专业分工和协作水平不高,上下游和外围服务企业之间配套不紧密,集聚效应不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强化地方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对集群的发展带动能力。同时,基于专业分工与协作,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集群产品制造链与流通链、生产生活服务链高效整合及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李剑力

  注重先进要素培育

  要素的培育本质上是建设吸引先进要素的平台,人才和资金是最重要的两大要素,而企业家是随人才和资金流动的,因此要建立吸引人才、吸引资金的平台。这个平台从根本上讲就是制度体系建设。就人才而言,要创新人才的发现机制、流动机制、管理机制、培育机制等;就资金而言,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以技术股权和知识股权交易、新三板区域中心建设等方式,建立健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恒

  三产融合互动

  以产业融合为主线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理论要求在促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一理论包括高新技术的渗透融合、产业间的延伸融合、产业内部的重组融合,其机理就是通过实现产业间难舍难分的有机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创新、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四个主要路径,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铜山

  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树立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维,不单纯以引进单个企业为目的,而是以“环圈”产业链的视角去思考产业发展。做成技术、产品、商业和数据的“全栈”,进而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融合、集聚、优化发展步伐,最终全面构建以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仓储、信息数据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体系。

  ——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教授李燕燕

  促进提质转型

  产业优化升级,不仅要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更要升级自主创新体系。以支持和发展本地特色产业集群为主,产业主体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集聚优势、高集聚度的产业集聚区。要积极吸引外来企业嵌入,并主动嵌入到全球价值链中,实施双向嵌入,以开放促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郑秀峰

  引入国际一流团队

  产业升级要取得重大突破,需要依托企业、对照重点发展的产业引入国际一流的团队,集中资金资源为一流团队提供最好的支持,在重点产业实现技术突破。可以围绕主导产业,从省级层面谋划一批具体项目,由省级领导亲自推动、引进和培育国家一流的引领型、实用型创新团队,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企业和研究机构、研究人员搞合作创新、协作创新。——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教授宋伟

  培育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就河南而言,科技创新最紧迫的任务是培育和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目前河南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创新合力,因此必须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契机,通过全面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河南的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纪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