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 城区再扩容

2017-07-20 09:19 来源:河南商报

[摘要] 昨天,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它说“省会”已经不是郑州的第一定位,那么“国际郑”有着怎样的雄心呢?

  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 城区再扩容

  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 城区再扩容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定义郑州,你觉得怎么说才合适?昨天,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它说“省会”已经不是郑州的第一定位,那么“国际郑”有着怎样的雄心呢?

  规划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郑州首要核心目标

  7月19日,郑州市政府就《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下简称《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进行批前公示。修订后的总体规划延续了2010版总规的基本框架,但有调整。

  其中,《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中郑州的城市定位发生重大调整,具体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省会。”

  “国家中心城市”成了郑州建设首要核心目标,对郑州的定位“省会”退居末位。

  “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被并排放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前。

  与此相关的是,物流仓储布局以郑州航空城、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为重。其中主城区规划物流仓储用地7.7平方千米,航空城规划物流仓储用地10.0平方千米。

  而2010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对郑州城市定位是“河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中,郑州将来的城市体系、布局是怎样的,城市建设用地到底会不会扩容?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看。

  城市建设

  建设用地增长近一半

  伴随着郑州城市定位的调整,郑州也再次扩容。

  其中,最敏感的是“城市建设用地”,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一篮子菜,城市建设用地就是装菜的篮子。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则明确,至2020年,郑州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583平方千米,与老版规划相比增长了近一半,届时,郑州人均城市建设用地95.6平方米。

  其中,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20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89.4平方米;航空城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63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16.6平方米。

  也就是说,郑州城市用地除了中心城区微长以外,大部分的增容都体现在“航空城”上,这也与郑州“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布局相吻合。

  三年后,主打建设“航空城”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着怎样的变化?这些值得我们期待。

  郑州城镇体系

  在这个plus版的城市总体规划中,郑州将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

  一主:郑州主城区。

  一城:航空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区:东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和南部新城区。

  四组团:登封、巩义、新郑、新密四个外围组团。

  郑州空间布局

  【一主一城】

  郑州市主城区、郑州航空城。

  【两轴】

  南北向城市发展轴:沿南北向京港澳高速公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等轴线形成从主城区至航空城的南北向发展轴,作为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

  东西向城市发展轴:依托郑—汴—洛发展带,沿郑上路—建设路—金水路—郑开大道、中原路—东西大街—郑汴路两条轴线形成中心城区东西向发展轴,作为主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

  【多中心】

  以二七广场商业中心、郑东新区CBD、郑州东站交通枢纽中心、郑州航空港交通枢纽中心为核心,构建区域—城市—片区三个层次的城市中心体系。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