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炒房团的梦魇:“只租不售”土地模式又下一城

2017-07-26 09:18 来源:和讯网

[摘要] 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正式成交,17日广州试点“租售同权”,这两大震撼消息在信心上摧毁炒房团。说到让炒房者对未来房价失去信心,也不得不提到广州的“租售同权”。

  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正式成交,17日广州试点“租售同权”,这两大震撼消息在信心上摧毁炒房团。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这两块土地地理位置甚是优越,即使土地性质“只租不售”,开发商也依然视其为“尤物”。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楼面成交单价不足6000元,这与上海其他同地段的土地拍卖价格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当地政府显然是鼓励房地产开发商购买、盈利模式转型。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两个项目的租金回报率至少都在6%以上。虽然有超过30家房企提交了竞买申请书,但两块地却分别只有1家企业提交竞买保证金。

  虽然“只租不售”用地在上海是首次推出,但在全国范围内,北京、佛山等地已有先例。去年12月,万科曾在北京海淀区拿过两块地,100%自持,期限70年。另外,今年6月万科又以最高限价25.3亿元夺得佛山南海桂城平洲一宗住宅用地,并自持这块地上所有物业,70年不出售。

  中国房地产已经度过白银十年,对于房地产商来说加快开发周期,未必是最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针对当今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过热现象,国家下了决心打击房地产市场,促使其走上正轨。

  一味地提高贷款利率,户籍等条件限制购房无疑是“扬汤止沸”,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了大量物质财富,通俗的说就是有钱人太多,房子成为富人释放自己财富的一个端口。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因正规渠道购房困难,衍生了社会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离婚买房、民间高利贷繁荣。

  炒房的后果就是提升房价,空置率高!

  我们用2016年数字电视用户数达562万户做分子,811.9万套房子,来估算上海住宅(包括保障房)、实际用于居住的公寓做分母的空置率,分子或许还被高估,分母应该不存在过小。

  房价已经由最能买起房子的人决定,炒房已经成为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上海2016年入住率约为70%,也就是说空置率30%左右。事实上买房子并不都是因为刚需,而有很大一部分是出于投资目的,将房子作为金融衍生品。

  各地针对房价飙升纷纷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事与愿违。

  为什么重压之下,房价依然屹立不倒。原因是炒房者坚信没有比房子更加增值保值的金融衍生品,房价是不会降低的。打蛇打七寸,想要房价下跌,必须先让炒房团对房价上升预期失去信心。

  说到让炒房者对未来房价失去信心,也不得不提到广州的“租售同权”。

  7月17日,在广州市政府官网上,发布通知《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主要提到一个新概念“租购同权”!在广州,不管是承租人子女,还是学区房子女,统统就近入学,享受同等权利!也就是说,不需要买房子,租赁在好学区附近,一样可以上名校!

  国家大力鼓励支持房地产商转型“只租不售”、在雄安新区试点公租房、广州试点“租售同权”,这三大趋势对于炒房团来说是晴天霹雳,这三个趋势让很多人知道买房子不是生活的必要条件,不用花光几代人的积蓄付首付,自己接着当半辈子房奴。

  如此,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少,炒房团炒作缺乏市场基础,起到了抑制房价的作用。

  虽然只是试点,没有全国铺开,也可以看出政府的思路和意图所在——打击炒房行为,从信心上彻底击溃炒房团,从而稳定房价。

  结语

  如今雄安新区试点公租房或是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模式。而在公租房方面新加坡是雄安新区的榜样。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新加坡”模式或成为最后的救赎。

  组屋为主、私宅为辅的二元市场结构奠定了住房制度成功的基石,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是以政府组屋市场为主(规模占比73%),以私人住宅市场为辅(规模占比26%)的二元结构市场,政府通过对组屋市场的有效调控实现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私人住宅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市场冲击较小。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