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毛坯房成历史 明年起新建商品房都得是“成品”

2017-08-23 09: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8月22日,河南六厅局单位联合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发文,从2018年起,河南所有市、县新建商品住宅全部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毛坯房”这个称谓,将逐渐成为历史。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邓飞 高瞻展

  “买个毛坯房,天天请假忙;装修出状况,还得自己扛;住进了新房,天天听‘交响’。”新房交房,本是欢天喜地的高兴事儿,但装修大事小情、细枝末节劳心费神不说,有时还酿出邻里矛盾,购买郑州市南三环某小区的李青(化名)抱怨,自己甚至因此患上装修焦虑症。

  一个好消息是,8月22日,河南六厅局单位联合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发文,从2018年起,河南所有市、县新建商品住宅全部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毛坯房”这个称谓,将逐渐成为历史。

  【对比】

  装修费时费力易惹纠纷

  精装房好处多但缺乏标准

  今年5月,李青收房发现,楼上邻居铺地暖时砸穿了楼板,卧室屋顶水泥、石子和锈钢筋裸露,呈现上小下大的喇叭口状。小区物业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是因为楼上业主为了多争取几厘米的楼层净高,铺地暖前刨找平层时“下手过重”,才出现楼板穿孔。

  可就为了这个事儿,李青与楼上业主谈判多次,不但没个结果,邻里间还因此生出隔阂。而在郑州市西四环某小区购房的小李,因为装修师傅施工毛糙,入住不久后出现地板空鼓,保修无门,“毛坯房便宜,但装修费时费事儿还生气;精装房交房前装修过、晾晒过,简单软装后就能入住,省时省心,但没个统一标准,实际交付老是‘掉档次’。”

  在中原首届成品房高峰论坛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百年住宅”产品总监郝学就曾直言:分户装修不仅产生资源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巨大,而且反复性“二次装修”造成大面积地板、墙面、吊顶拨开,甚至会对结构层造成严重伤害,使用过程中,即便是简单的管线维护和维修,都可能殃及其他住户,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

  【文件】

  全省新建商品住宅

  明年起都得是成品房

  8月22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等6厅局单位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共同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要全部推行成品住宅;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 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

  这与此前要求的期限大大缩短。2016年年初,我省提出成品住宅建设目标要求,在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中逐年提高成品住宅比例,到2020年,新开工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 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

  【数字】

  我省成品住宅开发体量

  是两年前的12倍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2015年,郑州成品住宅开发企业不足5家,在售楼盘不超10个,体量不足100万平方米。2017年,郑州成品住宅开发企业已达20家,在售楼盘超过40个,预计成品住宅开发体量将超1200万平方米(含郊县),开发面积是两年前的12倍。本土目前发展成品房比较踊跃的这些开发商,今后新建的商品住宅全部为成品房。

  河南省成品住宅的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成品住宅的覆盖面上还是有待提高。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开发企业,开发成品住宅一直面临诸多困难。河南省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成品住宅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要以此来倒逼房地产转型与升级。

  【观点】

  从毛坯房到成品房

  将会带来怎样的挑战

  “成品房是个系统工程,从装修用材选择,到施工组织、装修工艺保证,甚至交房时间控制,需要严格的标准,更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郑州市房地产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分析,不少全国知名房企尚需经过长时间摸索和积累经验,一些经验不足的小开发商也推行成品住宅,成效如何尚待观察。

  郑州一位资深地产人士马水旺认为,未来,装修材料将由开发商集中采购,装修公司将转变为劳务承包公司,一些实力较弱的公司可能被淘汰出局。装修材料、小家电、五金照明等相关装修产品,将会由原来的个体采购变成装修公司或者房地产公司集中采购,这对专业市场也将产生一些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未来房价虽然可能会因此小幅上调,但这与“毛坯房+装修”模式下产生的成本相比一定会低。而且,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人们对成品房的认知。

  河南省成品住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弘认为,这一政策的要求,从源头上促进成品住宅的开发建设,对于那些以毛坯房建设为主的房企来说,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