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近6万亿元 王健林跌落首富之位

2017-12-19 11:09 来源:人民网

[摘要] 2017年之于万达,之于王健林,颇为不平静。一夜间甩卖630亿元资产,万亿元资产的大船突然调转方向。王健林也因此失去了首富之位。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排行,王健林的财富减少了整整500亿元,排名也从第一位滑落到第四位。

  2017年中国产业经济年度报告之房地产篇

  调控,是2017年的中国楼市绕不过去的2个字,近110个城市及部委,超过250多次调控文件的出台,彻底改变了市场格局。以往房价领涨全国的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在今年下半年被三、四线城市抢去了风头,但在去库存政策逐步退出的情况下,这一情况恐怕很难延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但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仍双双创下新高,且待售面积持续下滑,房企三强的销售额更是纷纷超过5000亿元。此外,2017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租赁市场利好政策,越来越多的房企切入长租公寓领域抢滩租赁市场。而随着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成为明年政府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租赁市场预计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楼市进入“五限”时代

  各地调控超250次

  2017年对于房地产政策的制定者来说无疑是最为忙碌的一年。有机构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全国有近110个城市及相关部委发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文件或规定的次数超过250次。

  可以说,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无论是从参与主体还是政策出台的频繁程度,都可谓史无前例。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最终作出修改与补充78处,其中在第14页第1段第1行,补充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随后的3月17日,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率先祭出了调控重拳,尤其是北京方面手段雷霆。根据北京“3.17”新政规定,购买普通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在确定购房套数时,采用“认房又认贷”的原则,即便名下无房但有贷款记录,也将被认定是二套住房。

  除了首付比例的大幅提升以及“先卖后买”的二套房界定标准外,新政的严格还体现在即时生效,并未留下任何缓冲期。

  到4月初,北京相关部门在18天内密集出台10个房地产调控措施,包括非京籍购房需连缴个税60个月、离婚1年内申请房贷按二套执行、商办项目不得作为居住使用、禁止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等。在这套威力巨大的“组合拳”面前,一季度以来北京高烧不退的楼市迅速降温。

  在北京楼市新政的示范作用下,全国主要城市纷纷跟进,收紧了楼市政策。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甚至超过北京。

  例如在北京“3·17”新政出台后不久,包括厦门、福州、广州、珠海等城市便均出台了新购房必须持有一定年限后,才可转让的政策。随后,继新购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后,石家庄又将这一政策扩展至经济适用房领域。

  而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商的“五限”调控,也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式进入“五限”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调控政策还呈现出延续性的特点,月月有新政已经成为市场常态。例如9月份,有多达45个城市(含央行等部门)发布了52个有关房地产内容的政策,是历史上单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最多的一次。而此时距离北京发布“3.17”新政已有半年时间。

  实际上,频繁出台的调控政策,一方面是为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

  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而除了要配套相应的房地产政策外,金融、税收等方面的调整,包括租赁市场的破局,也都将影响到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全国房价同进退的情况,在2017年被打破。随着分类调控的严格执行,全国各地的房价走势在2017年也呈现出大相径庭的景象。

  其中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在3月份北京、广州等地相继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后,房价便开始止涨,进入下半年,上述城市房价则纷纷进入下降通道。尤其是在二手房领域,北京、深圳等区域的房价跌幅甚至超过20%,北京二手房价格跌幅更是连续6个月领跌全国。而新房则受政府限价影响,持续保持平稳。

  相比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的引领下,年内房价持续飘红。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公布的最后一期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1%和0.2%,同比涨幅则均连续14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