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租购并举不是房企独角戏 专家呼吁地产金融双轮并进

2018-01-02 10:06 来源:中国网

[摘要] 租赁市场不能仅仅依靠房企的大规模投入,还需要政府在租赁土地出让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也需要金融行业为房企发展租赁业务提供信贷扶持和利率优惠,共同发力以求成就。

  “租赁市场不能仅仅依靠房企的大规模投入,还需要政府在租赁土地出让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也需要金融行业为房企发展租赁业务提供信贷扶持和利率优惠,共同发力以求成就”,在12月28日,由北青网、参考消息客户端、一带一路+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常态、新金融、新地产” 2017年新金融大会暨地产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对于租赁市场发展面临的困难,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发出强烈呼吁。

  本次峰会邀请了多位政府监管层、学术界及地产及金融行业优秀行业代表,对国内监管机构最新金融及地产政策权威解读;在我国地产行业处于重大转型期,房地产企业如何转型创新,在“租购并举”大趋势下,地产与金融如何进一步融合并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2017年,中国房地产进入关键一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九大报告,都重申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根本定位。在此基础上,银行收紧银根,房产剥离投资属性、加强建立多主体供给、“租购并举”等措施,为房地产业奠定转型和创新的基石。在“租购并举”趋势下,众多房企发力长租市场,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地产龙头先后推出长租品牌。戴德梁行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租房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之巨。然而,租房市场存在的投资额巨大,回报周期过长,回报方式单一等问题,对中国房企提出了严峻地挑战,也为我国地产与金融行业进一步融合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客户二部总经理苏菁指出,招商银行长期关注长租市场机构和品牌的发展动向,并针对性为其提供金融支持。苏菁指出,未来应发展租赁市场的类REITs产品,引入社会资本以盘活存量房市场,并以此降低开发商在租赁业务中的财务压力。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陈曙则指出建设银行已针对租房市场研发出:监测、监管、公共住房、企业租赁、共享服务等五大子系统,基于建设银行巨大的数据优势,为租赁住房市场提供更精准服务。

  盈石(北京)常务副总裁周睿认为,随着国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类REITs、资产支持证券ABS等融资方式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发展,这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无疑将是巨大利好。

  中国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指出,租赁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除了房企和金融企业的共同努力外,还需要政府在配套政策上加以改进,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产品领域加大投入和供给,真正实现“租购同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则重点关注了房地产领域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在李义平看来,当前金融风险的可能之一正是房地产领域。李义平说:房地产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需要区分房产的居住和投资属性。“房子用来住的时候,房地产就是实体经济;房子用来炒的时候就是虚拟经济。”

  在此次金融峰会上,地产行业的转型与创新话题也格外引人关注。

  鸿坤地产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袁春指出,我国房地产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核心在于对运营能力的考验。以鸿坤为例,鸿坤资本投资了三夫户外、昆仑决等诸多领域,开发商如何以房子为纽带,将更多的用户、商户和产业融为一体,才是真正体现开发商能力的核心所在。

  合生创展华北事业部总经理刘芸岐则认为,地产商的转型应基于各企业的资产构成和战略导向来制定。如合生创展早期在一线城市占据诸多优质资源,通过旧改、棚改逐渐释放资源红利。明年合生创展将在上海同时推出四个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就是此前旧改项目获得的红利。其次合生创展还通过缓售留下了众多的优质项目,比如合生霄云路8号,这些资产保证了合生创展在转型中游刃有余。

  原标题:专家:租购并举需要地产、金融双轮并进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