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应在国际化上下功夫

2018-01-23 10: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他认为,区域间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核心城市的竞争,因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拓展、深化、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多打造国家层面意义的功能,多在国际化上下功夫,最重要的还是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最近比较关注的,这次他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区域间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核心城市的竞争,因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拓展、深化、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多打造国家层面意义的功能,多在国际化上下功夫,最重要的还是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

  观点

  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

  是核心城市的竞争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时代引领河南发展的重大课题。

  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耿明斋开宗明义强调的是,在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发展水平的提升,区域核心城市对区域的发展带动和引领作用愈加凸显,区域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核心城市的竞争。

  他说,比如一提到广东,我们立马就知道广东的核心是广州和深圳,正因为有广州和深圳这样的核心城市,才有珠三角地区活力四射的发展态势。

  “而河南之所以很多年在全国的地位不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缺乏像上海、南京、杭州,包括像中部地区的武汉,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这样的在全国人民眼中举足轻重的大都市。”耿明斋说,最近几年,之所以河南的地位有所上升,也还是因为郑州的发展和崛起。

  他表示,这就是他要关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原因。

  建言

  应拓展、深化、提升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定位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怎么建设和发展?

  耿明斋认为,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还要进一步明确定位。

  他说,郑州在众多的国家中心城市中扮演的角色,最明确的定位就是枢纽和物流,“但这还不够,还应该拓展、深化、提升我们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耿明斋解释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就是有一些功能是服务于国家层面的,比如郑州的枢纽、航空物流、中欧班列(郑州)等,“我们还要在国家层面功能上,更加提升和拓展”。

  路径

  提升国际化 补齐创新短板

  就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议题,耿明斋提出了三条建议:

  1. 多打造具有国家层面意义的功能

  他认为,郑州应在打造具有国家层面意义的功能上下功夫,比如建设(国家)医疗中心方面郑州“是可以做的、能做的”。

  “河南有很好的基础,有全球最大的医院,最大的医疗市场(人口多),而且以郑州为中心辐射的人口远远超出河南省的人口。”耿明斋认为,现在这样的发展势头已经有了,比如北京的阜外医院在郑州建了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他说,目前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但很多人都到北京去看病,北京的医院都挤不动容不下,“如果往郑州分流,这儿的交通如此方便,北京那些大医院直接来都中了,(可以)服务广大中西部地区。”

  2. 在国际化层面多下功夫

  耿明斋认为,在国际化层面,郑州应该吸引更多的国际机构入驻,吸引更多国际活动(大型国际会议、体育赛事、文化交流、演艺活动)在郑州举办。

  他说,如果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不需要到上海、北京去,在郑州随时可以听,能到这种程度(就好了),“要在这方面拓展自身的国家层面的功能”。

  3. 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短板

  “当然,未来最重要的还是要补短板,创新能力不足的话题说了很多次。”耿明斋建议。(宋晓珊 李江瑞 王乔琪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