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64家问题单位继续“封土” 开工至少要等半个月

2018-03-16 11:56 来源:大河报

[摘要] 根据今年的扬尘治理工作方案,今年扬尘污染严重工地,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参加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招投标。

  核心提示|采暖季,亦是“封土季”,随着集中供暖的结束,郑州市的“封土行动”也告一段落。大大小小的施工工地,陆续将按照8个100%的标准陆续开工,但有60多个工地,却因“封土行动”期间违规施工或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开工时间要被推到至少半个月后了。根据今年的扬尘治理工作方案,今年扬尘污染严重工地,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参加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招投标。

  【措施】“黑名单”工地禁参加招投标

  采暖季结束,也意味着“封土行动”的结束。随着施工工地的陆续开工,扬尘污染治理又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针对工地扬尘,郑州今年仍将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黑名单”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对未经验收公示擅自施工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的施工工地和拆迁(拆除)工程,纳入“黑名单”,禁止参加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并定期在媒体上公示“黑名单”。

  为更好监管扬尘工地,相关部门将对全市1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开工施工工地,组织安装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郑州市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中心。中心每日将通过日间巡查、夜间监控录像回放和违规实时画面抓拍等措施,利用视频监控设备,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24小时巡查。

  在建工地“扎紧篱笆”,待建工地如何不成为市民身边裸露的污染源呢?根据规定,待建工地空置6个月以上的,首先选择种草或采取其他绿化措施。因气候条件等确实不宜进行绿化的,应采取硬化防尘措施。而待建空地空置6个月以下的,应进行简易硬化,改建为临时停车场。

  建筑垃圾运出市区后,如何避免“垃圾围城”问题的出现?根据《郑州市2018年渣土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郑州将着力于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在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中就地消纳建筑垃圾。各开发区管委会、县(市、区)政府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两到三年内未列入建设计划的临时用地建设一至两处临时消纳场,作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粉碎、调剂、中转建筑垃圾的场所。根据计划,新郑市刘口村、小乔沟村消纳场(容量700万方),新密市白寨镇消纳场(容量1600万方),荥阳市张王庄村、蔡新庄村消纳场(1600万方)要抓紧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今年3月底前投入正常使用。

  【问题】64家单位“顶风作案”开工至少要等半个月

  采暖季期间,是郑州市重污染天气治理时段。根据“封土行动”要求,从去年11月15日到今年3月15日,全市建成区内停止土石方作业(市政府批准的除外)。“封土”期间,虽然绝大部分单位能够严格落实“封土行动”相关要求,但个别单位仍然存在不够重视、违规违纪行为。

  按照省攻坚办《关于全省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施工工地“封土行动”实施情况的通报》(豫环攻坚办〔2017〕295号)文件要求,违规工地发现一次,该工地“封土行动”时间在原有基础上顺延15天。而“封土行动”期间督导中,督导组共发现问题单位64家。

  根据责任单位区分,其中郑东新区8家,管城区、二七区各7家,经开区、惠济区各6家,金水区5家,高新区、航空港区、新密市、中原区各4家,荥阳市、市城建委各2家,中牟县、水务局、交通委、市重点项目办、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各1家。

  其中62家问题单位的“封土行动”时间被顺延了15天,2家问题单位则顺延了1个月,分别是航空港区梁州大道与S102交叉口东南角的中电建二标拌合站项目和郑州龙飞混凝土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存在物料堆放不密闭、通道未硬化、出入口未安装自动冲洗设备、厂区扬尘严重等问题,后者则存在车辆出入未冲洗、带泥上路、严重污染路面等问题。

  “上述两个单位,都是不止一次出现类似问题。”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64家问题单位已进行处理处罚。顺延期间私自开工者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顺延结束后,市城建委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达到扬尘治理8个100%标准的单位方可开工,否则不准复工。(记者刘瑞朝)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