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出租房无法打隔断“尘封”近一年 谁来为空置期买单?

2018-04-20 09:18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 由于物业不允许打隔断,自如将业主告上法庭。3月1日,市民李先生收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传票及相关材料。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如”)将其起诉,原因是李先生家的“两居没有变成三居”。

  由于物业不允许打隔断,自如将业主告上法庭。3月1日,市民李先生收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传票及相关材料。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如”)将其起诉,原因是李先生家的“两居没有变成三居”。

  4月11日,此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审理,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事件回顾

  “您无权收取房屋收益”

  2017年5月31日,李先生与自如公司签订了《资产管理服务合同》,将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威北里的一处两居室托付给自如管理,合同期三年,租金年付。

  没想到,交了房、拿了第一年“收益”的李先生,麻烦事也开始了。“自如要在房间里打隔断,正在往屋子里运送物料就遭到了物业制止。”李先生称,他与物业沟通后,得知“打隔断是违法违规的”,便告知自如“只能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进行优化改造”。

  2017年7月13日,李先生收到了自如公司寄送的以“不能设立优化间”为由解除合同的书面通知。在通知中自如公司称,“根据《资益+合同》,我司使用房屋间数为3间,支付给您的房屋收益为3间房屋的价格。因房屋不能设立优化间,所以实际使用房间为2间。因此继续履行《资益+合同》对我司明显不利。我司与您签订的《资益+合同》于2017年7月13日解除,合同解除后您无权收取房屋收益”。

  对于自如单方提出的解除合同要求,李先生认为解除理由不在合同约定的“解除情形”内。7月17日,他向自如公司寄送了一份复函:要求自如公司继续照常履行合同直至合同期满,继续以年付形式按时支付剩余两年的租金。

  据李先生介绍,收到朝阳法院传票前,自如再没给他任何回复。每月他还能收到自如发来的房屋资产管理信息。

  争议焦点

  两居还是三居成为焦点

  对于李先生继续履行合同的诉求,自如认为是业主的原因导致自如单方解除合同,双方签订的合同,已于2017年7月13日解除,并要求李先生退还此前自如向其支付的服务质量保证金74100元。同时支付预期月租金的两倍作为违约金,即12400元。

  ■ 争议一:居室个数

  合同约定,“管理期间内,甲方同意乙方对标的资产进行必要的装修、改造及不定期对标的资产进行一定程度的翻新,但不得破坏房屋的承重结构。同时,甲方将配合乙方办理装修改造所需的相应手续、审批、许可或文件。”

  对此,自如代理律师认为,单方解除合同的原因是,李先生交付的房屋和合同要求并不相符。合同约定是三室一厅,现场查看此房屋为两室一厅。自如和业主协商将房屋改造成三室一厅,即将“房屋优化出一个卧室”。自如也按三室一厅的市场价格支付了租金。

  李先生的代理律师则提出,在签署合同时,原告自如并没有提出过需设立“优化间”,也没有正式书面依据。李先生称,“签合同时厚厚一沓,并没有注意到附件中写的是‘三室一厅’。我的房子除了两个卧室外,还有一个很小的房间,一直被用作书房。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三室’。”

  ■ 争议二:履行合同

  在协商对房屋进行改造优化后,房屋迟迟没有装修完成。

  自如在民事起诉状中称,“自如在对房屋进行改造过程中,遭到房屋所在物业公司的阻挠,自如多次要求业主与物业公司协调,业主均予以拒绝,导致房屋不符合合同的约定。自如称,是业主不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影响自如对房屋进行管理的或资产使用人使用的,自如有权随时单方解除合同。”

  李先生的代理律师则有证据证明,“自如的经办人承认曾和被告及物业人员三方一起到涉案房屋现场查看,并且经过被告的协调沟通,物业允许原告交纳房屋装修押金后可以进行正常的装修和改造。”

  相反为履行合同,李先生按照约定,先行将房屋内的家具、家电、书籍、字画等大量物品做了处理,但自如至今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配备室内家具等物品。因此,业主认为,对房屋的装修、改造,自己已经完成了配合。

  ■ 争议三:“74100元”的性质

  自如已支付给李先生的74100元,也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自如认为,这笔钱的用途在合同上注明为“服务质量保证金”,李先生需返还。

  李先生则表示,在自如打给他的74100元的银行电子回执单上,用途一栏明确显示“业主房租”。“签了合同,手握着房子的钥匙,给了房租,大半年后又要业主退钱。”李先生认为这毫无道理。

  自如代理律师回应,银行回单上“业主房租”是会计的笔误。

  实地探访

  出租房“尘封”近一年

  3月20日,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华威北里。待自如的工作人员赶来打开房门后,记者看到,屋内空旷无人、窗户敞开、积满厚厚灰尘。“在合同中承诺配置的生活设施,到现在一件也没看到。”李先生称。

  自如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去年小区物业禁止施工、设立优化间后,这房子便没再动过。”

  记者也从李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方面了解到,自如因为运送物料进房间打隔断,而被居民投诉,物业认为打隔断涉嫌违法违规,并予以阻拦。

  记者调查

  自如打隔断曾遭拆除

  自如一再强调的“优化间”通常是客厅打隔断。那么,客厅打隔断住人是否违规呢?

  去年9月,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布局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等不宜居住的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

  一直以来,北京对出租房屋有着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管理。记者查询到,早在2013年,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公安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严禁违反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出租,其中就包括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通告还规定,北京市的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房主与租客或风险自担

  去年11月起,本市进行了一轮违建和隔断的拆除及整治工作。有消息称,自如的部分隔断房,隔断也被拆除。消息被爆出后,自如发表了声明,声明中侧面承认了自如遭到拆除隔断的事实。

  彼时,自如网CEO熊林在个人微博上表示,“针对最近部分自如客反映的一些问题和担心,向北京地区四十万自如客承诺:目前居住自如房屋的自如客,如果遇到任何情况和要求需要大家搬离,请大家积极配合,自如承诺:免费换租、免费搬家、提供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搬家和误工补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自如隔断房被拆,租户要自如索赔,却发现双方约定合同中提及,“如政府部门要求调整房屋现有户型等原因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合同自动解除,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记者发现在“自如”APP上,仍有大量打隔断的房源挂牌出租。

  此类事件自如将如何解决、对房主及租客是否赔付,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自如,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原标题:无法打隔断出租房“尘封”近一年 谁来为空置期买单?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