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已超90次 热点地区调控仍在加码

2018-04-26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摘要] 一些城市在加快收紧楼市调控的步伐,另一些城市则在比拼人才引进中的购房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了90次,仅4月份出台的政策就已近20次。

  一些城市在加快收紧楼市调控的步伐,另一些城市则在比拼人才引进中的购房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了90次,仅4月份出台的政策就已近20次。楼市调控仍在继续,未来中国楼市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热点地区楼市调控继续加码

  海南全域限购,吸引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在楼市调控上。海南作为购房热点城市,上周末的调控已经是其自去年4月以来第14次发文调控,从部分地区限购、贷款政策调整,再到如今的全域限购,海南祭出了最严厉的调控政策。

  与海南几乎同时发出收紧调控信号的,还有东北各地。

  3月底,大连发出限购政策,大连市户籍2套以上限购,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制区域可购买1套住房,购房时需提供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4月17日,沈阳限购,非沈阳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的商品住房,并调整提取公积金后准贷时限。

  4月24日,长春限售,凡在长春三环区域内新购非家庭唯一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住房)的,2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时间自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登记之日起计算。

  实际上,本轮限购的城市普遍是二三线城市的购房热点区域,因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房价均有所回暖。

  以海南此次全域限购为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海南此次限购是源于此前三亚将建自贸港的利好消息,海南如此调控是为了避免经济利好房地产化,避免房地产投资需求爆发,影响市场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是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回升。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一城多策仍将持续

  在多城加大调控楼市政策的同时,不少城市则正在上演“抢人大战”:今年以来,南京、长沙、武汉、成都等多个城市分别出台了人才政策,而优惠购房则是各个“抢人”城市普遍提及的话题。

  今年4月份长沙发布人才引进政策,符合条件的人才在长沙首次购房能享受最高6万元的购房补贴,且自4月起,申请者只需登录“长沙人才APP”就可在线申请购房补贴。

  武汉则在3月份下血本打出“大学生购房可打八折”的旗号,尽管可打折购买的项目并非商品房,不能上市进行交易,但足以成为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

  不仅如此,为了吸引人才,济南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秦皇岛可确保提供一套人才公寓供个人租住,人才公寓租期可达5年,最高级的A类人才可免费租住,最低的D类人才(硕士和本科)也仅需负担40%的租金,后续还可以买下这些人才公寓,个人仅以保障房价格购买,价格超出部分由政府和用人单位各承担50%。

  “这不仅是人才引进,也是对楼市的提振。”业内人士直言,面对购房的火热与人才引进之间的矛盾,未来很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实行一城多策,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安家落户。

  楼市调控主基调未变

  有业内人士指出,楼市调控的主基调并未改变,而限售的城市普遍仍是一直以来购房的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限购限售限贷等政策,恰恰预示着今年二季度全国楼市进一步收紧。

  “限售政策的继续加码将持续,核心原因是为了降低投机投资性购房。”张大伟表示,全国已有超过60个城市执行限售政策,预计更多的房价上涨城市会执行这一政策,限售5年成为房价过快上涨城市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引进的部分城市,由于市场开始火热,已经有不少地区实行购房摇号政策。今年3月底,继上海、南京、成都、杭州实行购房摇号政策后,西安也发布消息称,“购房人数超过房源供应量时,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理由是“西安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

  “摇号政策将会全面执行,全国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市场,都有限价现象,房源在限价下,供需结构紧张。倾斜刚需将是主流政策。”张大伟表示,预计将有超过20个城市会执行官方摇号的售房政策。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扩大内需不能重回刺激房地产的老路,放松房地产调控是饮鸩止渴。刘元春表示,此前中国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支出大幅挤压了居民日常性的消费支出,所以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还要挖掘更大的潜力。未来,中国的内需要靠中高端需求来释放。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