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资金链断裂?苹果装饰集团清算工作可能下周展开

2018-05-25 08: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5月24日,苹果装饰集团官微“苹果装饰”发布了《苹果日记第三篇》,对苹果装饰集团接下来的债务偿付进行了安排。对最终的清算效果,大河报也将进一步跟踪关注。

湖南柠檬树办公地已几乎被搬空

湖南柠檬树办公地已几乎被搬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文图

  自大河报5月21日发布第一篇关于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柠檬树)停摆报道之后,越来越多关于湖南苹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装饰集团)旗下河南公司业主损失数据及细节向记者手中汇聚。

  5月24日,苹果装饰集团官微“苹果装饰”发布了《苹果日记第三篇》,对苹果装饰集团接下来的债务偿付进行了安排。对最终的清算效果,大河报也将进一步跟踪关注。

  进展

  苹果装饰集团清算工作或将于下周展开

  昨日,苹果装饰集团官微发布了《苹果日记第三篇》,介绍了对在装修工地的清算工作安排,由业主自行组织清算,然后将结果录入苹果装饰集团开发的小程序里面,等待苹果装饰集团确认。

  在苹果装饰集团的清算工作安排中,将业主的工地分为意向合同、在施合同和竣工合同三种情况,并分别安排了不同的评估计算方法。

  比如,假设合同额是10万块钱,而业主现在一共付给了苹果装饰集团6万块钱,通过业主和项目经理协商,项目经理的付出大约是2万块钱,材料商1万块钱,那么苹果装饰集团就应当退还3万块钱,退给项目经理2万块钱,退给材料商1万块钱。

  苹果装饰集团要求软件推出后两周内完成债权登记工作,确认全国债权人的数量以及需要偿还的金额,两周后根据债权登记情况,划分内部责任,开始复工或者清偿工作。苹果装饰集团表示,软件下周一前就会发布。

  在“苹果装饰”发布的这篇文章下面,微信名为“嘲笑难”的用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柠檬树呢”?后查证发现,这个微信用户是河南柠檬树停摆事件中的受损客户。

  根据记者5月24日掌握的、由苹果装饰集团河南子公司业主所统计到的数据显示,目前苹果装饰集团各河南子公司共拖欠及收取各利益相关方资金合计约1873万元,即便是刨除其中部分业主装修已经发生的金额,实际欠款规模依然不是小数。

  问题1

  “资金链断裂”是长期亏损导致的?

  在记者的实际调查过程中,不管是河南柠檬树,还是湖南柠檬树以及苹果装饰集团,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现象,这些企业欠款的对象不仅有材料商、项目经理、工长、部分员工及交钱的客户业主,也包括这些公司办公场所的租金。

  钱到底去哪了?不仅是萦绕在众多利益相关方脑中的问题,也是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李齐最想弄明白的事情,在李齐发布的《苹果债务解决方案》中,苹果债务解决方案的第一个关键点,就是“尽快通过第三方机构清查资金去向”。在这个方案中,李齐提到“不存在苹果装饰集团总部从子公司抽取资金,导致子公司现金流断裂的问题”。

  而在5月23日,湖南柠檬树负责人周昆接受记者采访时,将苹果装饰集团出现现金流断裂的原因,归结在了风险传递导致的经营收入快速锐减以及行业特点上。

  周昆说,武汉事件爆发后,客户觉得“柠檬树品牌”是苹果装饰集团的品牌,也就对“柠檬树品牌”采取了对苹果装饰集团一样的态度,然后整个“柠檬树系统”就出现了退单量快速增加、新增订单快速下滑的情形,资金链断裂也无法避免。

  按照周昆的描述,整个苹果装饰集团及湖南柠檬树只在长沙市场发展的时候,一直都有盈利的,但随着整个苹果装饰集团快速向全国扩张,其成本也在快速增加,并导致其在2016年、2017年都是亏损的。

  在周昆看来,企业营收快速扩张的时候,这些亏损在管理上是看不到的,但是一旦企业营收快速下降,这些亏损就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致命缺陷。

  问题2

  扩张失败是管理拖后腿?

  根据周昆的描述,苹果装饰集团这两年发展太快了,全国开店超过200家,每开一家店就意味着更多的开店费用、人力成本及推广费用。

  而在李齐的《关于苹果装饰的真相告社会各界书》(以下简称《告社会各界书》)中,李齐提到“2016年,随着公司快速发展,我们做了第三次权利的移交,就是把更多的经营权、人事权、财务权下放到二级大区和子公司总经理手里”。

  李齐在《告社会各界书》中也表示,一些大区总经理本身不具备创办新品牌的条件,却盲目开设新品牌、开店,造成巨额亏损,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大区、子公司为了获得更多个人提成,采用虚报产值、极低毛利率甚至是负毛利率签单、费用开支毫无节制的方式来刺激产值,项目经理、材料商的应付结算任意拖延,最终导致2017年产生巨额亏损、现金流断裂的严重后果。

  苹果装饰集团子公司河南红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苹果)的一名前员工告诉记者,当时离开河南苹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这家公司的管理机制并不健全。

  他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公司会在发展和市场开拓中遇到一些问题,正常的管理者都应该是解决问题,然后改进工作机制,但河南苹果负责人的手段就是不停开会,这也在客观上导致河南苹果的问题越来越多。

  在这名员工看来,河南苹果的负责人基本上都是从湖南来的,公司的大股东是苹果装饰集团,河南苹果的负责人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打工的高管,并没有解决问题的动力。

  再以河南为例,河南柠檬树负责人李锟及郑州店店长喻桂兰,都将河南柠檬树停摆的原因归结为苹果装饰集团抽调资金,而李齐则表示对于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只收了0.9%的管理费及一些其他费用。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