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连日高温小区却无电无水可用 330余户业主受煎熬

2018-07-23 11: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封西郊的金秀名典小区,业主代表韩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小区已连续停电两天两夜,高层住户由于需要水泵二次加压,停电导致自来水也暂时停用,大家吃饭都成了问题。”

  入伏以来,开封当地持续高温,人体感知温度长期徘徊在40℃左右,“空调wifi西瓜”成为市民解暑纳凉的标配。但对开封市周天路金秀名典小区的330余户居民来说,这样的正常需求却因停电停水而变得可望不可即。

  食宿、纳凉不得不到饭店、宾馆和超市

  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封西郊的金秀名典小区,业主代表韩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小区已连续停电两天两夜,高层住户由于需要水泵二次加压,停电导致自来水也暂时停用,大家吃饭都成了问题。”

  上午10点多钟,太阳光线很强烈。记者看到,小区内的居民正三五成群地躲在楼层遮挡阳光形成的阴影下乘凉。78岁的岳大爷告诉记者,“我家住在16楼,家里还有72岁的老伴儿和即将临产的孕妇,停电后电梯没法使用,来回上下楼累倒不说,最害怕孕妇万一有什么反应,电梯不能用耽搁事儿。” “人喝水还能用饮水机,但卫生间长期没水可把人给急坏了。”家住3号楼的王女士边用毛巾擦拭额头的汗珠边抱怨说,“这两天气温高,下午热得受不了都要跑去超市蹭凉,现在家里没电没水更没法住人,晚上只好到旁边的宾馆睡觉。”

  施工临时用电变居民常规用电导致问题频发

  记者注意到,小区中心的绿化带上,错落安置了5个变压器室。变压室下方,裸露于地面的电缆杂乱地交织在一起并延伸至各栋居民楼,不远处一条杯口粗的电缆业已烧断,露出根根白色的线,外层包裹的黑胶材质散发出一股焦糊的味道。

  据业主赵先生介绍,这些变压器室以及电线均是建房时用于施工的临时用电,“交房时开发商曾承诺尽快接通正式电网,然而等到现在我们用的还是临时电,到了用电高峰期电缆很容易被烧断,一断家里就停电。”

  “小区临时电的变电设施功率低,线路设计不符合要求,加之长期没有改造,通不过电业局的验收,最终没能接上正式电网。”谈及此次停电事故,业主委员会的丁主任告诉记者不仅线路问题,电费价格也会导致停电。“居民用电每度0.56元,但因未接正式电网,电业局是按临时用电每度0.723元收取的,这样每月都会产生万余元的额外费用,一旦没钱补齐这个差价,整个小区都面临停电的尴尬。”

  物业和开发商互诉难处

  针对用电问题,记者采访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牛经理。他告诉记者,“小区正常运行需要2800千万时的电量负荷,但目前的临时用电仅有500千瓦时的容量,属于施工安装时就存在的质量问题,物业公司也没有好办法。作为物业,并没有专门的安装电工,因此仅能承担地表公共设施维修,地下电缆部分则无能为力,还得由开发商来解决。”牛经理向记者补充说,“电费差价也是个大问题,一年产生十多万的费用,物业根本承受不了,开发商本应承担额外电费的补缴责任,但现在不仅时有时无,还欠下物业七八万未还,这月26号就是结算时间,到时没人缴费就又要停电。”

  据业主拿出的购房合同显示,小区开发商为河南省领秀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姬某某。记者随即和姬某某取得联系,令人惊讶的是,“法人代表”似乎也有一肚子“苦水”。

  姬某某介绍称,自己也是小区的业主之一,当初是因为他拥有小区土地的使用权才成为置业公司的法人,但实际上并未参与商品房开发与买卖,具体经营都由一位名叫齐某某的全权负责。而且两年前(即交房后)曾发生过一次法人变更,现在自己跟小区没有责任关系。

  记者尝试与齐某某联系,询问相关情况,但电话刚一接通即被挂断,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正式回应。

  22日,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烧断的电缆已抢修完成,但使用的仍然是临时电,功率较之前并未提升。“业主委员会已通知各家各户,空调使用尽量错开时间,大功率用电器能省则省。”韩先生无奈地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周斌 实习生赵帅杰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