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商品房何时“拿本”?一扫便知

2018-08-30 08: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专治开发商“办证拖延症”,啥时能领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点点手机便可知晓——一项由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率先研发、上线的查询功能,让商品房(一手房)的购房者告别了此前等待“办房本”时只得被动等待的窘迫。

  专治开发商“办证拖延症”,啥时能领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点点手机便可知晓——一项由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率先研发、上线的查询功能,让商品房(一手房)的购房者告别了此前等待“办房本”时只得被动等待的窘迫。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获悉,从8月29日起,凡在郑州市域内购买了商品房的购房者均可通过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网签备案合同编号,查询“开发商是否履行了办证义务”、“距离自己领‘房本儿’到底还需多久”等内容。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开设的这一便民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尚属首例,不仅满足了购房人所应享有的知情权,也是在倒逼自己行政效率提升,要给与点赞。

  “首登查询”专治无良开发商“办证拖延症”

  “你们这次真的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感谢你们!”在内测阶段受邀体验了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所研发的一项新功能后,郑州市民葛女士对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令葛女士由衷感叹的这一功能名叫“首登查询”,由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全国率先研发、上线,通过这一功能,购房人凭借和开发商签订的网签备案合同编号,即可通过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方微信号查询开发商是否按时履行为您办理房本的相应义务及办理进度。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信息科负责人邵煜介绍说,按照目前常见的购房、办证的流程,购房人首次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的这一过程被称为“首次转移登记”,即把先前登记在开发商名下的房屋转移至购房人名下,而首次转移登记的前提,则是开发商已办理过了“首次登记”,先将这一小区所有的房屋登记在开发商名下。因此,开发商办理首次登记业务的进度,也决定了大家获得自己不动产登记证书的速度。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现实中,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并不鲜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对于开发商办理相应手续的进度,购房人并不能通过公开的渠道进行查询。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致电六个不同省份、城市的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咨询,咨询的结果均为“不能查询,只能向开发商求证。”在咨询中,虽有一些城市的工作人员热心帮忙,表示通过提供相应信息可以帮助查询,但这也并非是购房人通过自助方式就能进行查询的一项服务。与此同时,记者还通过三个成员均在400人以上的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微信群对上述功能进行了询问,所获得的答复也均为目前还未见到有城市可通过合同备案号为索引进行相应查询的功能。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在购房者与开发商所签订的合同中,虽然有“360或480个工作日内办证”这样的约定,但在这长达一到两年的时间里,购房人能做的只是“被动等待”,而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此次推出这一功能,可以说“专治各类不守信用开发商的办证拖延症”他说。

  输入一个号码,便可查询房屋相关登记业务的办理“全流程”

  作为购房人应该怎样使用这一功能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为您做了打探。

  作为和一套商品房相关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势必要求相关权利人方可进行查询的约束。因此,您在查询前,需要找到您在购房时和开发商签订的网签备案合同,并找到“合同编号”。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