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州将规划建设两个主中心:二七吃喝 郑东办公

2014-06-27 08:36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 未来十几年,郑州市将是啥模样?在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后,昨日,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郑州都市区综合交通规划(2012-2030年)》、《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程规划》、《郑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提请审议。这是郑州市首次将城市规划拿到市人大常委会上审议,审议后将以决议的形式确定下来并对社会公布,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从而增强其实施的效力。 

  今天,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对其表决,如果表决通过,“三规划一设计”将成为郑州市未来建设的蓝图。 

  ●《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 

  如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被确定为“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在新一轮的中心城市规划中,中部6省无一城市入选。不过,再过16年,郑州将看齐“北上广”,争取成为率先入围国家中心城市的中部省会城市。 

  昨日,《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年)》,提请郑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规划,到2030年,郑州都市区将承载上千万级人口规模,以实现“活力郑州、幸福都市”为核心,变身为国家中心城市。 

  关键词:绿城不信东风唤不回 

  老郑州人经常怀念绿树成阴的“绿城”,再过16年,“绿城”将会回归。根据规划,至2030年,郑州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森林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不低于12平方米。 

  在未来一段时间,郑州市将建设15处风景名胜区、32处森林公园、2处湿地等大型绿地板块,实施以街旁绿地、居住区公园、专类公园、区域性公园和全市性公园等为主,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和地面停车场绿化等为辅的立体化、全方位绿化建设。可满足多数市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 

  关键词:航空港区平地崛起一座城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规划后,这一块“宝地”的价值,也将被郑州市政府开发出来。规划里提到,郑州市将依靠航空港区建设一个“航空城”。 

  也许,现在的港区人口并不多,娱乐场所也欠缺,不过,到了2030年,航空港区人口规模将达到190万人。航空港区将形成空港核心区、北部片区、东北片区以及南部片区四大功能片区。 

  ●《郑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 

  房子买在哪儿最容易升值?在哪儿做生意会人多财多?《郑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设计》)出炉后,划定了城市主中心和副中心,以及各个区域的定位,将会给市民一个答案。 

  关键词:中心区域 二七区负责“吃喝玩购” 郑东主“商务办公” 

  多年来,二七广场附近商业的经久不衰,也奠定了这块宝地的价值。在《设计》中最终敲定,郑州市将建设两个主中心,分别为二七广场和郑东新区。二七主中心以传统零售商业为主,而郑东主中心以商务办公为主。 

  五个副中心分别为:福塔副中心、碧沙岗副中心、东站副中心、花园路副中心和龙湖副中心。 

  相比之下,惠济区、郑州新区比较偏远,郑州市敲定四个特殊功能区,分别为:惠济会展特殊功能区、市民文化特殊功能区、大学城教育特殊功能区、白沙省级文化特殊功能区。 

  而其他城区,也有自己的区级中心,郑州八个区级中心分别为:紫荆山路区级中心、经开区区级中心、北站区级中心、城北区级中心、二七新城组团中心、古荥组团中心、经开新区组团中心、高新区组团中心。 

  关键词:中轴线中原路沿线为郑州中轴线 

  如果说,长安街是北京的中轴线,那么,郑州的中轴线在哪儿?在《设计》中确定,郑州市的主轴线分别由中原路、正兴街、西大街、东大街、郑汴路、商都路、七里河路、商鼎路等道路组成。 

  而城市副轴线由三条纵线组成,分别为:古荥-高新产业园-市民文化中心轴线、紫荆山路-花园路轴线以及中州大道-郑东新区-龙湖轴线。(记者 田园 )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