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南区再定位郑州城市价值

2013-12-16 16:17 来源:河南商报

  二七新城运河新区规划图

  机遇可遇不可求,城市发展更是如此。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为郑州的发展带来百年一遇的契机,也对城市价值的进一步完善和整合提出了严峻挑战。

  如今,郑州都市区建设如火如荼,在这其中,又以二七新城所在的郑州南区板块最为耀眼。曾经在“东移北扩”背景下落寞多年的南区,凭借着南水北调工程运河的蜿蜒而过带来的历史机遇,为南区乃至郑州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河南商报记者 朱希苑

  郑州南区发展的心思

  投资2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第八代家居广场、计划投资30亿元占地100余亩的六星级酒店,以及5年内将投资300亿~500亿元的锦艺食品物流产业集聚区……当这些信息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时,一个名为“二七新城”的区域吸引了各界的眼球。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规划:依托南水北调总干渠规划的二七新城运河新区。

  作为继郑东新区之后郑州又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二七新城将成为郑州南部行政服务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和市民文化中心。

  对此,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的看法是:“南区过去发展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是自发性。因此它的功能就不明显、不集中,没有相应的特征,总体看来比较乱,整个南区的发展也缺乏一个整体的战略,规划都是局部性的规划,各个局部的规划并不连贯,缺乏像郑东新区那样的一个大手笔的总体规划。”

  实际上,早在2008年出台的《郑州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中就有了组团式发展的概念,“南区突围”曾经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概念被提出,但是当时在郑东新区发展尚未完全成型的条件下,南区发展的脚步只能再次放缓。

  在刘道兴看来,现如今郑东新区发展已经初见雏形,产业布局基本完善,发展规模也提了上去,那么郑州区域方向发展很自然地就指向了南边,指向了以二七区为核心的郑州南区。

  而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的二七新城将为郑州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比如,德润置业投资开发的六星级酒店和已经签约入驻德润·黄金海岸的红星美凯龙第八代家居广场。

  “现在许多酒店的建设标准已经超过了五星级,于是就有人提出了六星级,甚至七星级、八星级酒店的概念。”二七区区委书记朱是西介绍,这座六星级酒店紧邻南水北调运河景观带,设计建设标准远远高于五星级,专门针对高端商贸人士。该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周期为两年。

  红星美凯龙第八代家居广场则是红星美凯龙最新一代的家居广场,入驻之后,将对郑州的家居广场产生巨大影响,引领郑州家居广场潮流。

  老城区潜伏的城市能量

  郑州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铁路沿线也就成了郑州最早发展起来的成熟区域,但是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随着城市向东、向北延伸,这些铁路周边的区域,反倒失去了往日的风华,成了郑州真正意义上的“老城区”。

  老城区的优势在于,长期发展形成的良好基础为未来蓄积了足够的发展能量。以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二七塔”为代表的二七商圈,作为郑州传统的CBD中心地位,始终没有丧失,大二七商圈仍然是整个郑州市基础最好、最具人气、最为重要的商业中心。

  不可忽略的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30里樱桃沟、万亩葡萄园、千亩碧波荡漾的凤凰湖、10万亩水源涵养林以及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其两岸的高标准绿化也将形成一条绿色的屏障。

  另外,近年来,郑州南区市政建设力度增大,桐柏路、嵩山路、兴华街、淮河路、长江路等相继拓宽打通,预计2015年通车投入使用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也将让郑州南北更加通畅;环城高速公路的筹建和穿越南区地铁项目的实施,以及政府设想的物流园区规划的逐步落实,势必将吸引更多的物流、人流、信息流汇聚于此,共同拉动郑州南区的发展。

  二七新城带来的蝶变良机

  提升一个城市的价值,是居住在这个城市里所有居民的共同愿望,而升值的办法就在于不断地成长、延伸和扩展。在这些过程中,如果能够遇到一些历史性的机遇,就会让这座城市在较短时间内产生非同凡响的蝶变效应。

  二七新城规划对于郑州城市发展有重要作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建全说:“二七新城的开发建设对启动和加快郑州南部经济社会发展,呼应周边城市发展,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和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二七新城作为郑州市南部的桥头堡和南大门,它将是今后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支点。”

  对此,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则有一个更加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大郑州看成一个展翅高飞的雄鹰,郑东新区就是这只雄鹰高昂的头颅,西区是这只雄鹰的尾巴,而南区和北区就是郑州大都市区腾飞中重要的两翼。”

  毋庸置疑,如同其他发达城市的发展轨迹,二七运河新区的规划将为整个郑州城市价值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如朱是西所说:“二七新城建成之后,使二七区城市化水平达到95%,实现新区范围内的4万农民政策性致富,不但对完善西南部城市功能、提升西南部城乡品位和经济承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产生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更将成为引领和带动郑州城南发展的核心区和先行区,成为二七区乃至郑州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运河新区再定位郑州城市价值

  当北京申奥成功时,北京的城市价值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除了需要立刻修建场馆道路之外,如何重新发现和提升城市的价值,成为相关人员案头刻不容缓的大事。

  同样,当二七新城火热出炉的时候,不仅仅意味着这块区域将发生巨大改变,更需立刻开始对郑州城市的价值重估。

  二七区政府对运河新区从规划到实施投入了空前的力度,是因为它着实承载了南区复兴与辉煌的梦想。如谷建全所述,二七新城运河新区作为郑州市南部的桥头堡,将是今后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同时可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郑州都市区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原经济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进行有益探索和示范。

  “再过几年,走在南水北调的河边上,将会是空气清新,芳草茵茵,满目流光溢彩的灯火和高耸的楼宇……”德润黄金海岸营销副总吴力曾这样描绘将来的运河新区。

  而对于德润·黄金海岸来讲,二七区辖区内6.7公里长的南水北调生态水系,其项目就占据了2.7公里,这样的资源禀赋,也让吴力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

  二七新城运河新区范围:

  位于郑州市西南郊,毗邻城市核心区,规划范围北起南三环,南抵新郑,西至郑密路-绕城高速-郑尧高速引线,东接管城,总面积2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是以“三纵(京广南路、大学南路、嵩山南路)”、“三横(南三环、南水北调中线运河、南四环)”所覆盖的12平方公里。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