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豫十六条不会导致房价暴涨

2015-04-30 08: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如果是在2012年,开发商们看到刚刚出台的“豫十六条”一定会大规模地涨价,而如今,借势涨价的声音却很少,更多的开发商宣称:“业界良心不涨价”。

  从政策环境来看,现在和3年前十分相似,甚至可以说更好,因为同样是受惠于接连的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楼市正处于回暖过程。如今甚至连限购、限贷等政策也取消了,为什么开发商不涨价了呢?

  开发商并没有流着道德的血液,所以这肯定不能用“业界良心”来解释,其真实的原因,仍然要从市场说起。

  市场经济学强调价格由供需决定,买卖双方力量的博弈也体现在价格的波动中。当今楼市,有更有利的政策环境,房价却难起涨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供需结构的逆转。所以,你看到,几乎所有的楼市新闻都绕不开“库存”这个关键词——前几年楼市火热,土地市场也随之升温,大量的新增供应都变成了高企的库存量,这让开发商没有了涨价的底气。

  与此同时,需求的分流也在继续。即使大多数城市已经取消了限购、限贷等政策,但当初政府严打的投资、投机需求也没有停止逃离楼市的脚步——仅仅一个股市,最近的A股开户数就在持续创新高,上万亿的新增资金在跑步入场,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的?可以断言,楼市这个当初的“资金蓄水池”肯定是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除了因为供需结构逆转而导致的底气不足,开发商们不涨价,也源于对政策执行力度的担忧。虽然地方政府的救市决心不可忽视,类似“豫十六条”的救市政策也不会告一段落,但这都是政府为了“稳增长”这个大局不得不采取的权宜之计。新一届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的定调也只是“保障合理的住房需求”,谁敢保证,房价如果万一出现反弹,政府不会再胡萝卜变大棒?

  其实,高层对待房地产市场出台的一些政策还是比较理性的。李克强总理强调,“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既要鼓励自主改善性需求,也要防止泡沫”。也就是说,尽管政策面对房地产实施了相对积极的救助,但并不是要把房价再托起来,而且提醒要防止泡沫。如果开发商和业主一看新政策出台就涨价,其实并不符合政策出台的本意。

  就“豫十六条”来看,最重要的两条是“公积金可以异地使用”和“房贷利率最低可打七折”。公积金政策政府有权调整,房贷利率折扣实现起来却不太容易。目前,郑州市首套房贷利率刚刚回归基准,虽然货币政策有宽松的预期,但利率打折看起来却遥遥无期;此外,由于银行普遍调低了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贷款审查也更加严格,早已不再是香饽饽的房贷很难得到银行青睐。所以,地产大佬任志强质疑这个政策“银行会听话吗”?

  任志强的看法总是一针见血,因为他深知,政策并不能左右市场。银行会否看政策脸色,关键在于是否有利可图。面对频频出台的利好政策,楼市没能迅速爆发,足以证明市场力量已经不再支撑房价暴涨。那么,对于曾经汹涌的投资和投机资本来说,楼市显然不再是个很好的选择,基于此,限购解除等政策利好并未让房价暴涨,也并不让人意外。

  当然,不少刚需购房者面对汹涌而来的“楼市利好舆论”而感到担忧:“这么大力度的刺激政策,房价难道不会涨吗?”其实,这个问题根本没必要回答,任志强早前就说过,只要有居住需求,任何时候出手都是黄金买点。具体而言,郑州作为自住需求旺盛的区域中心城市,房价也一直稳健攀升,虽然没有暴涨的风险,但早买可以早省心。

责编:赵惠
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