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新政突袭郑州8月土地市场平淡

2013-10-15 11:59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 | 任何一个房产新政的出炉,最后都会传导到土地市场。9月2日,郑州市房管局启动新一轮楼市限购政策,其中包括外地人在郑州居住满3年限购一套,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士不得购房,年满20周岁的限购一套房等一系列规定。如今,距离郑州市新一轮调控新政出台已经十几天时间,房地产市场表现仍显“淡定”,有些楼盘看房人数甚至直线飙升,一时间,对于新政的各种讨论之声此起彼伏,除了直接受影响的房地产市场,大家也开始关注新政后期对土地市场的影响。

  8月郑州市区土地市场平淡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为249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2%,同比微降0.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土地出让金收入811.6亿元,环比下降11.1%,同比增长149.3%;土地成交均价为325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6.2%,同比增长151.4%,同比连续11个月呈现上涨态势,从同比走势来看,自7月份以来已连续两个月上升。

  与全国土地出让情况相似,8月份,郑州市土地市场表现也很平淡。据竞合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表明,8月份郑州市区共成交11幅土地,其中8幅普通商品住宅用地,4幅商业、商务金融用地,上述地块几乎全部以起始价成交。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告诉记者,8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依旧处于三年来的较高水平,具体到郑州土地市场,8月份,依然持续了上半年以来不温不火的状态,大多数地块均以起始价成交,这对稳定楼市预期将是一个利好,同时,也表明在楼市调控持续不放松的情况下,开发商投资信心仍在。

  年底前将新投放住宅用地6000多亩

  根据郑州市房管局数据,1至8月份,市区商品住宅累计批准预售面积490.5万平方米,而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为546.73万平方米,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前8个月,郑州市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明显大于投放面积,楼市供求关系紧张。楼市供求失衡既与供给量有关,也与一定时段的土地投放量有关。新一轮限购政策似乎并没有针对土地市场有非常明显的调控,但是其中一些规定也涉及土地方面,如第四条规定,郑州市将加大土地投放量,年底前将再向市场推出住宅用地410.87公顷(折合6163.05亩),使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同比增长75%左右。2014年和2015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保持不低于10%的年均递增速度,并确保70%以上用于中小套型普通商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为了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9月份,郑州市继续大幅度向市场推出商住房地块。其中,9月11日拟挂牌出让两块小型地块,面积合计27.04亩;9月30日计划挂牌出让7块地块,其中2块为储备地块,5块为城中村改造地块,面积合计360.77亩。

  此外,郑州市10月11日拟挂牌出让两块商住房用地,面积合计57.69亩。而在10月10日,位于郑东新区的龙湖金融中心拟出让4块商务金融用地,面积合计42.37亩。

  新政给土地市场泼了冷水

  虽然目前来看,新一轮限购对土地市场尚无明显影响,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政一旦严格实施,土地市场受其影响将不可避免。“郑州版新政对于土地市场,肯定是泼了点冷水,这是政府给的一个警示,所以开发商在拿地上肯定会比之前更加谨慎。”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

  但王东表示,这种影响,却可能因为地块所处区域、地块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其结果,或将导致单宗地块之间的价格分化更加明显,“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刚需地块应该会更加受宠,尤其是一些各方面配套渐趋成熟的近郊板块,面向纯刚需客户、资金周转比较快的地块,接下来肯定会更加受欢迎。”

  相反,王东分析认为,一些偏改善型的地块,受新政的影响将较大。这主要是因为新政明确规定,9月1日起,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下,或者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商住房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封顶才能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这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一些偏改善型地块的顺利成交。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