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品牌 > 正文

新希望六和夏津猪场PSY30以上 料肉比2.3

2017年07月26日10:51  来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5034

  新希望六和夏津猪场PSY30以上 料肉比2.3

  7月18日上午夏津农牧总经理张涛向投资者介绍了夏津农牧公司的情况,并带投资者进行了参观。

  一、介绍夏津农牧公司情况。

  夏津猪场项目2012年开始签约,占地2890亩,2013年破土动工,项目分为两期。2014年6月一期开始投产,建设了300头公猪站,2500头祖代场和1个5000头的父母代场。二期是2015年开始建,增加了2个5000头的父母代场,目前建成17500头母猪存栏规模,现在的年出栏可以达到42万头。引入的品种是国际领先的PIC种猪。

  二、问答交流。

  Q:新好模式和新六模式的区别?今后各自所占的比例如何?

  A:目前来看主要是三方面的区别:1)仔猪来源;2)背后主导的团队;3)主要市场区域。新好模式全部是用的自己的仔猪去做放养,是主要依托于新好科技(就是以前的养猪事业部)这个专门的养猪团队去养的,从一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瞄准着几处最优势区域(环渤海、鲁南苏北、粤西广西、川渝等地)去布局的。

  新六模式去年刚开始做的时候,因为我们自己的仔猪产能还跟不上,所以就在各地寻找优秀的仔猪厂商来合作,采购他们的仔猪来做放养,在团队上也是主要由各级饲料业务单元(片联、片区)来主导,主要是为了配合已有的饲料业务基础,抓住当地的养殖基地,所以在布局上也是围绕着现有的饲料市场区域,但为了避免内部冲突,在新好有布局的地方,新六就不会再进去了。但从长远看,为了使整体效率最优、成本可控,今后在新六模式下也会去建自己的种猪场,自供仔猪为主,外购仔猪为辅。所以今后新好与新六的主要区别将只在于主导团队和市场区域。

  去年一年下来,新好与新六出栏数之比大约是9:1,今后长期规划大约会达到3:2。

  Q:夏津公司PSY水平全国领先,请问与同类上市公司比较是处在什么水平,好的话好在哪?

  A:从总体上来说,公司去年的PSY平均水平是26.8,夏津猪场去年的PSY可以达到30以上。

  PSY高的原因归纳起来有3点:1)PIC品种好;2)夏津猪场环境和设施好;3)公司自己养殖技术推动。首先PIC品种的产猪性能要高一些。其次也需要外界好的环境和养殖设施的配合。如果放到一般的环境与设施下去养,也不一定能够发挥这么大的潜力。再就是公司自己养殖技术的推进。据我们向PIC团队了解,夏津的产出水平在PIC在华所有使用其种猪的项目中比,也是属于第一梯队的。

  Q:夏津这种高PSY,在其他地方的可复制性强不强?

  A:可复制性还是很强的,最核心的就是这套管理体系和人才。即便在夏津公司内,也不是说我们就只有唯一的一个场。我们有多个场区,也是分期建成的。比如最初在1号场区能达到的高效率,很快就能在其他2号场、3号场也做到,这本身就是一种复制。现在新建的猪场基本上都是聚落式的,都是以夏津猪场为模板,或者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升级或者改进。我们从夏津猪场培养出后备干部,派他们到这些新的猪场去,他们本身也熟悉夏津猪场的管理体系,所以能够很快地复制出去。

  Q:出栏的单公斤成本和料肉比是怎么样的?

  A: 料肉比今年上半年从1月份的2.4做到6月份2.3,在行业内具有优势。料肉比能下降0.01对肥猪能影响2块多钱,下降0.1的话,一头猪能多省几十块钱。

  上半年夏津猪场的成本在11.9元/公斤。这里面包含了新建未投产产能费用的分摊,还有一部分饲料的考核利润。因为我们与纯粹的养殖企业有所不同,我们的饲料在财报里是一项单列的业务,即使是卖给自己养殖场的内部料也有一个内部结算价,这个价格要给饲料业务留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而对于纯粹的养殖企业来说饲料完全属于成本。所以如果我们也把饲料那一部分利润空间扣除,那么总的单公斤成本还会再低几毛钱。

  Q: 夏津的员工学历整体高,这在行业内是否普遍?人员结构会不会对成本影响大?

  A:这种特征在夏津要稍微特殊一些,因为夏津是新式猪场,有别于一般猪场,它包括英文的控制面板的操作、料线、温湿度控制等,普通工人无法操作。即使是对普通工人也有限制,普通工人至少得有高中学历,要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去做。我们统计夏津的员工构成,有两个“三七”比例,一方面是年龄上,30岁以下占70%,另一方面是学历上,大专以上占70%。这样的配置也是基于新式猪场操作的考虑和聚落化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考虑,刚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在这边做两三年,可以去其他地方做单场的场长,如果这边已经做场长做了两三年了,去其他公司都可以胜任总经理。

  人力成本要从两方面看。虽然单看这些大学生的薪酬成本高了,但他们一方面可以带来更高的效率,另一方面在其他地方也帮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以2500头母猪的猪场为例,传统猪场一条线生产人员需要30个,我们的新式猪场只需要这个数的不到一半,我们总共有7条线就能省出来百十来人,按每个人工资社保等每月几千块钱算,一年就省出来成本500多万元。此外,一个大学生创造的价值可能比三四个低学历的普通工人创造的价值更多。所以最后相当于是多创造出来这些价值、多节省出来的成本,我们拿过来一边给大学生们多发工资,另一边公司也多赚出利润。

  Q:夏津这一带与农户的合作方式是怎样的?自养和放养的比例如何?

  A:我们现在种猪都是自养,育肥猪都是放养。仔猪断奶后放到放养户这里,我们会提供饲料,技术,统一招标的药品、疫苗,包括人员管理,还要在新上猪之前评审一下棚舍是否达标。1000头规模的话需要2到3个人来养。养3个多月出栏,我们会帮着销售。我们对养户的要求一是要细心,有猪舍,二是要按我们的要求操作。在过去一年的实际合作中,养户的每头猪的收入都在200元左右。养户反映比以前赚得多,公司也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曾经有竞争对手到这一带来,开出了250-300元的代养费,跟我们争夺农户。但他们的整体效率不如我们,去年猪价高的时候还能撑得住,今年就不能坚持下去了。我们就曾经有几个合作养殖户,去年有段时间曾经被竞争对手开出的高价吸引走,结果到今年又回来找我们,求着要和我们重新合作。

  Q: 与农户合作中是否存在赊账的问题?

  A: 并不存在赊账的问题,我们上猪之前都要求农户要有猪舍,此外每头猪要交给公司200元的押金。如果一个农户本身能盖起猪舍,又能交得了押金,表明这个农户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公司与他们合作的风险也会降低。

  Q: 猪肉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会不会导致养户明年不再养?

  A: 我们考虑过这个问题。之前说行情好的时候,养殖户和公司都可以多赚一些。那么今后行情不好的时候,养殖户和公司就都少赚一些,比如每头不到200了,150元左右,或者再低些,但总是有个底线,就是不会让养户亏钱。这样养户和我们合作,实际上也规避了市场风险,赚的时候赚的多了,赔的时候赔的少。而我们公司需要做的是尽量降低成本,并确保养户不会大面积亏损赔钱。

  Q: 今后公司在商品代育肥时是采用自育肥为主,还是放养为主?

  A: 这两种做法我们都会考虑,主要是看发展阶段、以及市场行情等因素。放养育肥,资产投入轻,发展速度要快一些,更适合于早期快速抢占市场。自育肥刚好是反过来,资产投入重,建设要慢一些,但好处是全程都由自己做,效率成本更有优势。

  我们去年就处于快速抢占市场阶段,一年之内在全国布局了900万头的产能,主要是按照放养育肥的模式去设计的,先快速把这块地占住。但我们在很多项目里也都留了发展自育肥的空间,就是考虑到接下来猪价掉下来,我们就会适当提高自育肥比例。

  Q: 公司是否有供应链金融考虑?

  A: 会有这样的考虑,不同层面不同做法,上市公司层面有担保公司,集团层面还有保理公司,以及其他很多种形态的金融服务,都在逐步探索,慢慢地加强。

  Q: 夏津与本香的区别和联系?

  A: 在管理架构上,夏津和本香都是归属于养猪事业部这条线的。本香也是用的PIC品种,但效率和夏津比有一定差距。重组之后,公司内部派了很优秀的干部过去,这些干部以前也在夏津待过,能结合两边的优势。另外本香在模式上是完全一体化,育肥环节也是自养。

  Q: 下游的销售我们是自己做,像屠宰环节我们是匹配自己的产能还是与其他企业合作?

  A: 随着我们在周边的放养做得越来越多,现在往河北南宫千喜鹤销售的生猪也越来越多了,这也帮南宫千喜鹤那边确保了产能利用率。但我们也还有一部分是市场化销售,周边其他一些屠宰厂收猪价格很高的时候,也会卖给他们。

文章关键词:投资者参观夏津农牧公司;新希望六和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永好:参与扶贫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会长、中国光彩事业发起人之一刘永好4日在四川凉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倡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事业,在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新理念中有所担当。

  • 诺联科技打造生态放心蛋生产和销售新模式

    为了让人们在餐桌上吃上安全放心鸡蛋,河南诺联科技在蛋鸡产业转型和生态鸡蛋销售模式上走出了一条新路。这是记者在14日上午诺联科技新希望六和郑州鸿源饲料厂召开的招商会上采访到的平安果生态鸡蛋的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