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肉类要闻 > 正文

环保高压下 要探寻养殖业新模式

2017年09月19日10:51  来源:猪兜融媒

5034
   原标题:集思广益 博取众长 让环保不再成为中国养殖的困扰
  2017年9月16日,中国猪业科技大会的饲养工艺与设备——环境保护专场在大家的期盼中如约而至,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是本次会议的代名词,让养猪走上环保的道路,把握粪污处理技术的前沿,寻找猪场实用落地方案。同时,会议也为我国养猪业的环保之路明确方向,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提升猪场的综合经济效益,帮助养猪业度过寒冬,再度迎接美好的春天。
  探寻废弃物处理的科学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董红敏就猪场废弃物处理与粪便养分管理计划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她指出,我国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复杂,养殖规模大,先进的生产体系可以借鉴,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和技术开始投入使用,但是养殖小散户未被淘汰,管理落后,粪污处理仍是难点。随后董红敏还介绍了废弃物处理的模式,分析了各种模式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为养殖户提供因地制宜的废弃物处理方式,并提供了适合我国养殖业发展的种养循环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从饲料管理、节水减量、粪便处理贮存、粪便农田利用、田间管理、记录及监测等方法出发,达到减少排放和污染的循环利用模式,从而实现科学减排。
  低排放养殖从源头减排做起
  赢创营养与消费化学品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ThomasKaufmann给大家带来了解决养殖环保的又一个方法——低排放养殖,从而缓解集约化养猪对环境的污染。ThomasKaufmann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着环保的严峻考验,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养殖的粪污处理环节,但是他表示,这是养殖的后端,解决了养殖后端问题,而前端不解决,就会不断地进入危机循环,因此,只有把养殖的前端问题解决,粪污处理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源头减排就是我们的方向。如何进行源头减排,ThomasKaufmann从营养水平层面进行了剖析,通过计算找出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元素的需要量,合理配比营养和饲料配方,拒绝营养过剩而带来的环境负担。
  南北方废弃物处理的不同模式
  华南农业大学廖新俤教授介绍了温氏废弃物处理利用模式与经验,讲到温氏采用“公司+合作家庭农场”的农业产业化推广模式,目前温氏在全国20多省市拥有5.85万合作家庭农场,其中肉猪合作家庭农场2万多户。对于废弃物处理模式,需要按照不同猪场类型分别处理,肉猪家庭农场采用舍外降解床,这也成为了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之一。种猪场则因区分南北方,模式也有所不同,北方处理模式前端通过用水量控制以及分离固体和厌氧使沼液最大限度的减量,在后端实现沼液资源化利用,南方处理模式则采用深度处理加场内回用的方式,70%以上达标但不对外排放。
  对于环保工作,廖新俤教授也提倡从源头做起,并建立完善的环保工作管理体系,不断进行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保障设施的有效运行。廖新俤教授最后强调,在环保工作面前,设施虽然是基础,但关键还是在管理。
  日本猪粪尿处理技术借鉴
  日本一般财团法人畜产环境整备机构研究员羽贺清典在谈到粪污处理时表示,中国和日本在粪污处理上有很大的区别。日本从1960年到现在,饲养农场数量在减少,而一个猪场中饲养的头数明显增加,因此数量没有明显变化。日本粪尿处理有着与中国不同的方式,在日本猪排泄物的73.9%是粪尿分别处理,49.3%的粪便是堆肥发酵处理,76.3%的尿液是净化处理,日本大部分都是采用这种模式,而使用沼气处理模式的很少。
  堆肥处理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秘诀是水分和空气的比例,水分多不能发酵,水分少但温度不能提高,一般堆肥处理的水分在50%~65%,体积密度0.65kg/L,同时一定要把粪肥翻转。除了堆积式堆肥方式,日本也有地面通气堆肥的通气式堆肥场。而污水的处理,则采用活性污泥微生物进行污水净化处理,能够净化污水的污泥有活性微生物,通过吸收氧而消耗BOD,实现污水净化。这种技术进一步升级后,形成了回分式活性污泥法和连续式活性污泥法,这两种方法原理相同,通过曝气、沉淀分成活性污泥和处理水,然后把处理水排出,再加入污水,利用活性污泥来不断净化污水。
  京津冀养猪需要注意哪些环境问题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洪战教授针对京津冀养猪环境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讲到,猪圈舍卫生状况对猪的生长、健康有一定影响,猪需要清洁干燥的环境和新鲜空气,猪舍要有适宜的空气流动和光照,不同生长阶段的光照时间和强度不同。在京津冀地区,冬季和夏季受气温的影响,产房空气质量很难控制,同时噪声也会影响猪的休息、采食和增重,都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另外,曹教授还分析了京津冀地区的气候特点,以及对北京、天津等环境污染的影响因素,同时也给养猪场提出了更多要求,未来北京、天津周边将有更多生态区域,那么,京津冀地区如何进行养猪环境控制?夏季重点是通风降温,采用湿帘加自然通风,同时,保温也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措施,在屋顶和外墙都安装保温层,或者采用效果更好的喷塑保温,甚至有些猪场使用地暖保温。冬天关闭湿帘,采用走廊通风,更有学者提出了地道通风,有冬暖夏凉的效果。
  猪舍内有害气体排放规律探析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龙定彪开门见山,指出畜禽养殖气体排放影响空气环境质量、危害人畜健康。为此,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在重庆荣昌区的原种猪场进行实验,得到了规律结果。
  舍内空气污染物浓度排放规律:舍内污染物的季节变化、日变化与通风状况相关,实验发现由于猪舍夏季开窗,冬季密闭,导致冬季通风量不足造成冬季空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显著高于夏季,而且夜间舍内通风量相对减少,污染物长时间在舍内积累,使夏冬两季舍内氨气和TSP浓度均在7:00达到最大值。
  温湿度对舍内污染物排放浓度的影响:温度、湿度对空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影响较大,且存在季节差异。实验发现:夏季舍内氨气浓度、气载微生物菌落总数与温度呈正相关,TSP与湿度呈负相关;冬季期间,氨气和TSP与湿度呈负相关,微生物与湿度呈正相关。
  养猪粪污处理的出路
  北京康凯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士锐博士将畜禽粪污视为继工业污染、生活污染之后的第三大污染源,全国每年畜禽养殖排放污染物占农业面源污染总量的96%。因此,生态环境污染的持续恶化倒逼养殖业改变产业模式、生产方式,加大治污力度,采用绿色生产方式,对此,新环保法和水十条都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还面临着工艺选择、场址选择和规划、环境监管等问题,那么我们的出路何在?大型养殖场要以沼气和堆肥资源化为主,中小养猪场以堆肥资源化为主。在讲到使用的技术时,刘士锐博士介绍了磁分离技术,通过投加磁性絮凝剂,磁体吸附磁性絮团,然后打捞悬浮物实现水体净化。
文章关键词:环保高压政策;养殖业新模式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