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人物 > 正文

卿文寒:乐当“猪倌”的 90后大学生

2017年07月18日16:26  来源:德阳日报

5034

  梆、梆、梆随着一阵阵敲打金属饲料盆的声音传出后,“轰”地一下,从附近的山坡上、树林里冲出了一群野性十足、浑身沾满泥土的大小猪只,围着敲击饲料盆的瘦高个小伙子,“哼、哼、哼”地叫着。这是记者日前在广汉市连山镇涌泉村10组一处山林间见到的一幕。

  这个年轻小伙子叫卿文寒,今年24岁,家住德阳经开区八角井街道,于去年7月大学毕业。一名家住城里的年轻大学生为啥要到边远的山林里养猪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卿文寒和他的家人。

  吃野猪肉后萌生的想法

  这天一大早,记者坐车从德阳城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连山镇涌泉村10组一处山林间的广汉市大院子家庭农场,与卿文寒和他的家人聊了起来。

  卿文寒说,他是一个比较挑食的人,特别是对肉食很挑剔。读书时,父亲为了让他多吃点肉食,增加营养,一次特地从外地购买了几斤驯养的野猪猪肉。“这些猪肉下锅不粘锅,肥肉肥而不腻有弹性,瘦肉嚼得烂又化渣,肉质十分鲜美。”卿文寒回味说,经过打听,这些猪肉之所以那么好吃可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完全用玉米等粮食饲养的,没有喂过任何生长素等添加剂,且生长周期比较长。后来,卿文寒又从网上查找得知,用玉米等粮食饲养的猪的猪肉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但每斤几十元的价格还是不能经常食用。于是,从那时起,他和家人便萌生了喂养几头野猪供自家食用的想法。

  很快,他和家人便付诸行动,在乡下用玉米等粮食喂养了几头特种驯养野猪。后来,亲戚朋友等得知后也陆续找他们购买野猪猪肉。于是,到去年,他们已经饲养了10多头野猪。

  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

  2016年7月,卿文寒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曾四处求职找工作,但都不如意,便萌生了自己创业从事种养业的想法,并暗暗把创业定位在“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食品”。他把自己创业的想法与家人一说,没想到大家都十分赞同。

  心动不如行动。2016年11月,卿文寒经多方考察,最终选择在广汉市连山镇涌泉村9组、10组租赁280亩荒地和100多亩林地、投资近70万元创办了名叫“广汉市大院子”的家庭农场,专业从事绿色健康种养业。刚开始,他从外地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30多头特种驯养野猪从事商品猪养殖,慢慢地不断扩大养殖数量。到现在,他养殖的野猪已达300多头,其中成品猪达200多头,包括公、母种猪40多头,仔猪100多头。

  卿文寒说,前段时间已出栏商品猪10多头,每头达160-180斤左右,鲜肉以每斤35元的价格主要卖给亲戚朋友等,现在还有七八十头即将出栏,但已有成都、德阳等地的客人预先定购了。

  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

  卿文寒的创业之路也如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并非一帆风顺,刚饲养野猪不久,就品尝到了“挫折”的滋味。

  野猪有一定的野性,比如喜欢野外露宿、攻击人和其他动物等,特别是母猪下仔猪时更是如此。饲养初期由于对此认识不足,不时出现野猪咬坏金属围栏跑到外面附近农户的田地里啃吃庄稼,攻击、叼走鸡鸭的事件。这让卿文寒很是头痛,花了不少钱和精力去赔偿附近农户的损失,做好解释道歉工作。后来,经过慢慢摸索,掌握到野猪的习性后,卿文寒采取了相应措施才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另一个方面,卿文寒不是专门学畜牧兽医的,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特别是在猪病防治上更是“门外汉”。创业不久,他饲养的野猪特别是仔猪便出现哮喘、呼吸困难的现象,两三个月便死了30多头。卿文寒请教专业兽医得知,这是因食物原因造成的肺部感染,没有很好的防治方法。卿文寒不得不在实践中慢慢摸索解决办法。他说,他自己配的猪饲料,主要是玉米粉、麦麸、米糠与树叶发酵。如今,他饲养的成品猪特别是仔猪的成活率大大提高了。

  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卿文寒说,他现在在养殖业上才说得上起步了,但还没有见到一定的效益。下一步,他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在林地里养殖跑山鸡、种植有机蔬菜,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目前,他已与一家专业公司合作,准备采用益生菌制剂对猪粪进行无害化处理,然后用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他还准备给自己的优质、绿色农产品注册一个响亮的商标,走品牌发展之路。

  采访结束临走时,卿文寒陪记者在他的家庭农场里转了一圈,这个90后年轻人对未来憧憬道:“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是个好地方,等将来我的事业发展好了,就准备在这里发展康养、观光、旅游业,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文章关键词:90后养猪;猪倌;卿文寒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警分洪前客串“猪倌” 赶2000余头猪安全转移

    东新分局滨湖街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客串“猪倌”帮民解忧,及时将2000余头大肥猪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老百姓400余万财产无恙。今年63岁来自仙桃的吕女士是一位养猪老板,两年前她率全家老小6口人举家来到靠近牛山湖的滨湖街辖区,一次性养了350头猪。

  • 猪倌王元虎

  • 牧原股份董事长“猪倌”秦英林成河南首富

    昨日,2014胡润百富榜正式放榜,刚刚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万达王健林以50亿元之差居于次席。据了解,2014胡润富豪榜的门槛为20亿元,全国共有1271位富豪入榜,其中河南占据其中的21席,较去年的15人猛增了6席之多。

  • 河南21富豪登胡润百富榜

    [摘要]昨日,2014胡润百富榜正式放榜,今年入榜的河南富豪共21人。其中有着“猪倌”之称的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及夫人以90亿元的身价,加冕河南新科首富,辅仁、双汇老大分摘“榜眼”、“探花”。

  • 河北:猪倌娶媳妇儿 1260斤超大猪接新娘

    千斤猪是目前华北地区目前健在的最重一头猪,也是张家口地区有史以来个头最大的猪。

  • 河南超八成猪倌不看好今年市场

    抽选样本涵盖生猪、肉牛、奶牛、羊、肉禽、蛋禽等主要畜禽品种,生产规模以大中型为主,兼顾小型养殖户。6个养殖品种中,2012年盈利的占调查总数的60%以上,其中生猪、肉牛、羊的盈利面在90%以上,出现亏损的养殖户不足10%。

  • 重庆老人骑种猪溜街

    4月9日消息,重庆市垫江县,《重庆晚报》独家报道了垫江猪倌骑猪的消息。奇人怪事引来不少看稀奇的外地人,甚至俄罗斯的三个在华留学生,也慕名拜访,结果因为不熟悉路,迷路高速,幸得执法人员帮忙,这打望之旅才得以继续。

  • 环境保护催动新理念副业发展

    在女儿的帮助下,胡万智流转了本村马头山上长满灌木丛的300亩土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填土建场建设。”胡万智还计划在周边荒山上开辟有机果树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用沼渣做成有机复合肥料,真正达到循环利用,零排放——但这些都需要资金做支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