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食品安全 > 正文

对不安全食品零容忍

2018年07月18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每个人都应该对不合格、不安全食品零容忍。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其他消费者漠视,你可能就是受害者。”17日的北京国二招宾馆,北京市西城区大妈严玉泉的一席话,赢得堂下掌声如潮。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健康的责任人。当天,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9个部门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等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言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稳中向优

  从农田到餐桌,我们的食品安全形势怎么样?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相关部门做了回应。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农村部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2个品种,总体合格率达到 97.1%。“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他说。

  国内生产的食品安全形势向好,来自国外的进口食品怎么样?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介绍,我国坚持源头严防,向输华食品国家政府和生产企业传导安全责任,并加强口岸检验检疫,把问题食品挡在国门之外。2018年上半年,我国未准入境不合格食品691批、2.3万吨,主要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等。这些不合格食品均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离不开监管执法。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2018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食品安全。此外,针对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坑老”问题,去年7月全国开展了整治行动。“截至今年6月,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说。

  “我国食品安全取得重大进步是有充分依据和数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认为。

  当然,这并非说没有隐忧。广德福说,个别地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兽用抗菌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将开展农药、兽用抗菌药和“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强靶向式精准执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

  消除食品谣言需多方做好信息交流

  尽管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向好,但我们身边总是不乏质疑和忧虑。“消费者仍然对食品安全很担心。我认为问题出在沟通交流不够,科学传播不够,从而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陈君石说。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代表,严玉泉在活动上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网络上经常有人发布食品安全谣言,比如‘纸馅肉包子’‘塑料紫菜’,引起大家的恐慌,好像吃什么都是不安全的。”

  这种恐慌心理,源于“信息不对称”。陈君石多次表示,食品安全的各主体如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科技工作者、媒体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亟待引起重视。他认为,应广泛开展食品信息交流,树立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食品信息交流,媒体是桥梁。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在活动上表达了媒体曾经共同的困扰:2014年和2015年,很多媒体同行都在谈论食品安全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准确性问题。最近几年,监管部门组织媒体进行食品知识专业培训,这对传播环境的改善大有裨益。一方面媒体报道更加规范、科学,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时俱进,把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经常抢在谣言发酵之前予以澄清和科普。

  “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不攻自破。”陈君石认为,打破“信息不对称”、促进食品信息交流,除了监管部门和媒体,科技工作者也责无旁贷。“以食品添加剂为例,有多少人知道,我们呼吸的空气中至少有两种食品添加剂?最常见的防腐剂苯甲酸其实在植物中普遍存在?如果科技工作者能很好地将这些有趣的知识传播给消费者,消费者就不会谈添加剂而色变了。”

  此外,陈君石认为,食品科普不仅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还要让消费者从营养健康等更多角度认识食物,使他们懂得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低盐低油等,掌握并践行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在问题食品面前不能袖手旁观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健康的责任人。企业,则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从业者。”张茅说。

  “对一个食品企业来说,首先一条就是安全,没有食品安全,其他都是零。”天津狗不理集团负责人张彦明在活动中的发言颇具代表性。事实上,企业界确实在努力。比如网络外卖平台美团建立“天眼”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食品安全负面关键词清单,不仅可以了解食品安全趋势,还可以对集中突发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帮助政府部门提升监管效率。

  消费者也“大有可为”。严玉泉向大家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他们楼有个做鸭脖的,整天乌烟瘴气,白天关门晚上干,跟政府部门打游击。这个问题好几年解决不了,楼上居民头疼不已,但是今年解决了。怎么解决的?“志愿者天天蹲点,摸清了什么时间段有人、什么时候加工,然后向食药部门举报,一举拿下。”她说。

  原来,北京市西城区食药监局探索“西城大妈+食品安全”模式,将7万名“西城大妈”纳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要及时地发现和查处所有违法行为,仅靠政府监管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充分发挥我们消费者的监督作用。”这是严玉泉的体会。

  这代表了社会共治的进步。张茅在活动中明确表示,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鼓励公众参与社会监督。

  严玉泉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共治中作用的宣传,让消费者明白,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宣传、监督、举报,力所能及,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别袖手旁观。咱们盯着,政府管着,铺开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

文章关键词:安全食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称食品安全不少为误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何计国表示,一般所说的不合格食品包括产品等级标准不合格、非安全指标不合格、限量成分超标、含有违禁成分等。“因此不能将超标食物误读为不安全食物,但是,限量物质超标往往是生产管理失误的结果,企业应积极说明情况,查找原因”。

  • 台湾上千企业陷地沟油丑闻 网购族小心舌尖安全

    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又一起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在日前发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涉及较广的美心集团发表致歉声明,表示从昨日起停用库存的另外两款台湾进口猪油。

  • 7000客商赴漯河安全食品之约 食博会带动产业集聚

    作为第八届中博会的分会场,漯河市将于5月16日~20日举办第八届中博会分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食博会仅国内食品百强企业和知名品牌就参展81家,这说明食博会的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

  • 平舆县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11月7日,平舆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在会议中心一楼南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驻马店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平舆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平舆县副县长刘银业出席会议并讲话。

  • 如何让食品安全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据人民日报报道,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京举行。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为保卫自己的健康,为保卫大家的幸福生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显其能,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员、守护者、受益人。

  • 聚焦中博会 7000客商将相聚漯河共赴安全食品之约

    作为第八届中博会的分会场,漯河市将于5月16日~20日举办第八届中博会分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目前,漯河全市六个产业集聚区注入各类企业1000多家,完成固定投资800多亿元,带动了12万人实现了就近就业。

  • 河南启动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外场举办了食品安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共设立五个展区,每个展区20个宣展单元。

  • 郑州85后情侣开面包店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的面包房看到,虽然面包房面积不大,但装修很温馨、浪漫。即日起,东方今报将开通“食品安全法,我有话说”栏目,与您一起打响“保胃战”,一起对《食品安全法》的修订献计献策。

  • 省两会即将召开您最关心啥?请@东方今报

    除了您的心里话外,今天起,广电全媒体也推出微调查《省“两会”您最关心啥》,欢迎您和我们互动。除了以上这些问题,您还可以就您所关心的民生问题发表意见,您有什么话想转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联系我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