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品白居易诗歌 和春天约会

2018-03-12 11:3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春意欲渐浓,人间要好诗。为纪念白居易诞辰1246周年,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白居易诗歌特色文化,3月9日,白居易诗歌文化品鉴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办。

  春意欲渐浓,人间要好诗。为纪念白居易诞辰1246周年,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白居易诗歌特色文化,3月9日,白居易诗歌文化品鉴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办。

  著名文化学者、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著名作家、编剧、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佩甫,青年学者、作家、编剧、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等与师生一起品鉴白居易诗歌文化。

  品鉴会上,四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剖析了白居易的人生、诗歌、精神和主张。王立群教授讲述了白居易的诗歌主张。莫砺锋教授以《白居易的人生》为题,解读了这位中国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诗人和文学家,描绘出白居易在唐诗中承前启后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呈现了白居易积极有为,知足常乐的精神。

  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佩甫通过白居易诗词为基点,作了题为《中原文化精神》的学术报告,讲述了诗词传承影响下的中原文化,描绘了中原人吃苦耐劳、败中求生、小中求活、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会长、著名作家程韬光讲述了白居易的出生乱世、事关生活、贬谪江州、任职苏杭、晚年生活、洛阳安逝的灿烂一生,从白居易的人生历程中梳理出白居易精神的形成基础。

  此次白居易诗歌文化品鉴会由中共新郑市委、新郑市人民政府、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协办。

  据悉,为纪念白居易诞辰1246周年,新郑市举办了首届白居易故里诗歌文化周活动,期间,先后开展“听见·居易故里”音乐诗会、白居易诗歌品鉴会、白居易诗歌书画展、全民经典诗歌诵读等系列活动。

  白居易(772—846年),河南新郑东郭寨人,白居易在文学上积极提倡新乐府运动,他写的《秦中吟》和《新乐府》中的许多篇章,为人们喜闻乐见,妇孺皆知。(魏豪 张黎斌)

  图为王立群教授作报告

  图为莫砺锋教授作报告

  图为李佩孚先生作报告

  图为程韬光先生作报告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