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河水院“大思政”助力“工匠梦”

2018-03-13 12:0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必修内容,并开展了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达成一项共识、推动一项工作“四个一”大讨论大学习活动,还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3月7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赵世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像指路明灯照亮了青年学子的人生之路。

  围绕“老师怎样当好引路人”和“学生应该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该校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聚焦德技兼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以“工匠之师”培育“工匠人才”。

  在同学们眼中,张圣敏老师堪称“工匠之师”。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精心辅导学生,实现了学生技能、素养双提升,并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水利类比赛“九连冠”。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我永远的目标和动力。”

  测绘工程系教师李永川,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与众不同:他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测量技能大赛的经验应用到平时的实践教学中,以比赛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根据测量专业教学特点,他常把课堂搬到野外。“李老师以身作则,很有感染力。”他教过的不少学生都说,李老师身上就有工匠精神,他就是一堂思政课。

  为培育德才兼备的“工匠人才”,该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进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实习实训相融合上,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岗位素质、工作规范有效对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学校还严格执行“技能双认证、两证换一证”制度,要求学生至少要获得一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并获得校内专业精湛技能证书,这样才能在毕业时取得学历证书,由此激发学生专业技能提升的动力。

  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该校创新开展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探索赢得业界点赞。去年12月14日,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与会的唯一高职院校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塑造‘工匠人才’,更好地培养适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我们永远走在探索的路上。”该校党委书记许琰说。(魏豪 姚芬)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