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新闻速递 > 正文

信阳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郑希付教授作专题报告

2018-06-11 11:4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6月5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希付教授应信阳学院邀请,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作了题为《幸福的艺术》专题报告。

  6月5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希付教授应信阳学院邀请,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作了题为《幸福的艺术》专题报告。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教育学专业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录生主持了报告会。

  郑希付从“把握当下,追求幸福”、“人在什么时候最清醒”、“人在什么时候最糊涂”、“人在什么时候最幸福”、“对国人幸福感的研究结果”等对“幸福”进行解读。他从四个方面诠释了“幸福的艺术”,一是言行与幸福。用“行向善”、“言向善”论述了做好事与言语的鼓励对提高幸福感的重要性。二是钱与幸福。提出了“是不是国家越发达国人越幸福”、“是不是城市越富有市民越幸福”、“是不是有了钱就幸福了”、“钱有什么功能”四个问题供师生讨论,并结合相应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三是衣、食、住、行与幸福。从穿衣、饮食、居住等方面对男性与女性进行比较,指出男女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幸福感具有差异性。四是工作、家庭、婚姻与幸福。分析了三者对提升幸福的贡献,提出了影响人生幸福的两大因素,即爱的工作与爱的人,并说明了提高工作幸福感的具体方法。同时论述了家庭和婚姻对幸福感的重要影响,认为保持婚姻幸福感的途径是共同活动与沟通。

  聆听讲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郑希付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讲座内容前沿,信息量丰富,使大家深刻地理解了幸福的重要性,今后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幸福的艺术”,不断提高幸福感。

  讲座结束后,名誉校长王北生亲切接见了郑教授,与其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郑希付,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成因和干预)、十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大学生心理素质的结构与评价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是临床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出版专著、译著10多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手书分析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不同情绪模式的图片和语言刺激启动的时间效应”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魏豪 赵瑞杰 胡志国)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