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从被遗弃到踏入大学校门 一个残疾女孩的“苦甜”人生

2017-12-15 15: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一个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历尽千辛万苦踏入大学的校门,大学就是她的又一个‘家’,大学里的所有人都是她的亲人,都应该帮助她、照顾她,让她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快乐生活,不断进步,为今后的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

王雪姣(中)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吉亚南摄

王雪姣(中)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吉亚南摄

  焦作观察记者李文静

  《简·爱》中有这样一句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系物流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王雪姣,就是一个有着特殊的身世和残缺的身体,却乐观向上、独立坚强的女孩。

  12月4日凌晨5时,当整个城市还沉浸在黑暗寂静中,王雪姣凭借手机的光亮,穿衣、洗漱,然后冒着寒风朝着通往食堂的小路走去,开始她一天勤工俭学的生活。到达食堂的操作间,王雪姣麻利地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和工作帽,来到工作台前,揉面、擀皮,包包子。

  7时许,当同学们陆续来食堂打饭时,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小时的王雪姣不仅腿部酸疼,而且又累又饿,不得不把身体往工作台上靠靠,缓解腿部的不适。

  除了每天清晨在食堂的工作时间,王雪姣每周还到图书馆参加勤工俭学,每月能获得800元的生活补助。

  工作之外,雪姣把大部分时间用来读书,做读书笔记。“参加勤工俭学就是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够自食其力,不让学校和帮助过自己的人失望。”王雪姣说。

  不得不说,苦难的人生经历,让她比普通的孩子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20年前,因患小儿麻痹症,王雪姣不足满月便被父母遗弃在漯河市某医院走廊。当一个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即将坠入无底深渊时,一个身体高位截瘫的年轻人王伟,给了她一个贫穷却温暖的小家。王伟不仅给了王雪姣如山父爱,更培养了她乐观向上的品格以及同命运抗争的精神。10岁时,王雪姣就学会了做饭。从高一开始,她就利用假期边打工边学习,做过话务员、干过服务员,吃过很多同龄人没吃过的苦。

  今年9月,王雪姣凭着自己不懈努力,踏入大学的大门,开启一段充满希望的人生征程。

  为了不让父亲为自己的学费发愁,今年4月份高考单招结束后,身边的同学都在聚会、旅游时,王雪姣便马不停蹄到广州打工,开始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流水线工作。

  王雪姣的励志精神,让她收获了父亲之外更多“亲人”的帮助。坐火车时,好心的阿姨把饭菜送到她跟前;打工时,食堂的大爷特意为她多添几片肉;考上大学后,漯河市公益组织“今夜情怀”爱心团队一行10多人驱车来到她家中送去爱心善款……

  和这些帮助相比,来自“新家”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的关怀,让雪姣始料未及。

  今年8月22日,通过相关报道得知王雪姣感人事迹后,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便向她打开了“关爱之门”——减免王雪姣三年学费和住宿费,帮其申请国家助学金,为其安排勤工俭学岗位,并专门为她制订了从入学到就业,长达三年的帮扶计划。

  “一个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历尽千辛万苦踏入大学的校门,大学就是她的又一个‘家’,大学里的所有人都是她的亲人,都应该帮助她、照顾她,让她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快乐生活,不断进步,为今后的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从被父母遗弃到踏入大学校门 一个残疾女孩的“苦甜”人生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