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幼教 > 正文

孩子学猪叫怪《小猪佩奇》 父母有愧否?

2017-11-17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 “给各位宝妈提个醒,不要让他们看《小猪佩奇》。”近日,有位妈妈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孩子沉迷于《小猪佩奇》,动不动就跳泥坑、学猪叫。帖子一经发出,引发众多妈妈“吐槽”,另一位妈妈说:“我儿子也是,天天跳,现在不准看了。”

《小猪佩奇》海报

《小猪佩奇》海报

  “给各位宝妈提个醒,不要让他们看《小猪佩奇》。”近日,有位妈妈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孩子沉迷于《小猪佩奇》,动不动就跳泥坑、学猪叫。帖子一经发出,引发众多妈妈“吐槽”,另一位妈妈说:“我儿子也是,天天跳,现在不准看了。”

  与此同时,“《小猪佩奇》被家长列入黑名单”的微博也被顶上热搜。不过,也有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该不该让孩子看动画片?看什么动画片?从《喜羊羊与灰太狼》到《熊出没》再到《小猪佩奇》,孩子的这些问题总是会在大人间引发不小的争论。不同的是,这次的火力瞄准了《小猪佩奇》。

  争论:该不该抵制?

  “小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嘛,往上面画什么就是什么。”来自浙江的“奶爸”刘望说,他女儿虽刚满3岁,但是已经看了不少动画片,《汪汪队立大功》、《超级飞侠》、《奥特曼》、《小猪佩奇》、《熊出没》,而这其中,女儿最喜欢的就是《小猪佩奇》。

  “长鼻子,粉皮肤,喜欢跳泥坑,喜欢吃意大利面和巧克力蛋糕。”这就是小猪佩奇。《小猪佩奇》是一部来自英国的学前动画片,又名《粉红猪小妹》。

  2015年,《小猪佩奇》进入中国,在央视播出后,成为央视7点档收视率第一的动画片,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播放量也遥遥领先。第一季的豆瓣评分高达9.3分,可谓是这两年最火的动画片之一。

  不过,即使收获大批好评,《小猪佩奇》最终还是没能躲开争议。诸多家长在网上控诉,孩子看了《小猪佩奇》后,学猪叫、跳泥坑、躺地上哈哈大笑,这些行为让他们无法忍受。有网友表示,“女儿四脚朝天的哭,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坚决不准看了”。

  来自江西的李静则不认同《小猪佩奇》的人物塑造,“之前经常有人推荐《小猪佩奇》多好多好,后来我陪着儿子看了,觉得佩奇的性格不太好,有点自私。”

小猪佩奇一家在跳泥坑

小猪佩奇一家在跳泥坑

  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家长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孩子教育还是重在家长,不能怪罪动画片。

  “我女儿也会跳水坑,但这样好有童真,我们小时候不也玩泥巴吗?”来自广东惠州的蒋婷则认为,在孩子看动画片问题上,不必要那么紧张。“只要家长正确引导,内容健康就可以。”

  杭州的徐小冉也同意这样的做法,她儿子刚满23个月,看什么动画、看多久都由她决定。在徐小冉给孩子选择的动画片中,就有《小猪佩奇》。“如果我儿子非吵着要看动画片,佩奇是我的首选,它的色块简单明了,配音挺可爱,价值观没有跑偏,我也能在片子里学到很多。”

  专家:父母要引导

  2004年,《小猪佩奇》在英国播出,此后曾发行到全球180个地区,观众遍布全球各地。文化背景不同,同一部动画片在不同区域也会得到不同的反馈。不仅是在中国,《小猪佩奇》在澳大利亚也曾遭受争议。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份,《小猪佩奇》“与蜘蛛友好相处”章节遭到澳大利亚禁播。因为在澳大利亚,每年都有万余人因被蜘蛛咬伤而送往医院,澳大利亚官方认为,这种向孩子传达“蜘蛛并不可怕”的行为不太妥当。

  讲什么故事,怎么讲?动画片的“分寸感”总是很难把握。《小猪佩奇》在这方面其实已好于很多动画片。它的故事主要是围绕佩奇的日常生活,包括玩游戏、和爸爸、妈妈、朋友的互动等,剧情简单,也没有打打杀杀,适合6岁以下的儿童观看。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