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

2014-01-27 17: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骆琼 通讯员 任建庭)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宣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在河南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领导侯清国、张俊利、凌绍雄、刘长义在河南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主持。 

  该工程起于新疆哈密南天山换流站,止于河南郑州中州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省(区),线路全长2192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

  哈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新疆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新疆哈密地区煤炭资源储量大、煤质好、埋藏浅、分布集中,同时还是我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是不可多得的可同时大规模发展煤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大型能源基地。与新疆其他能源基地相比,哈密地区局部消纳能力有限,具备优先开发外送条件。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人均煤炭保有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1/3,煤炭资源接续能力不足,2010 年已由煤炭净调出省转为净调入省。预计 2015 年河南电网最大负荷将达6000万千瓦,考虑省内电源后,需要省外支援1000万千瓦,哈郑工程正是远距离输送华中、解决河南电力缺口的重要通道。

  张维宁在讲话时指出,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大省、新兴工业大省,随着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相继实施,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河南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未来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能源保障面临的资源约束日益加剧。

  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内增外引”开放发展的能源发展战略。哈郑直流工程是首条主要向河南送电的跨区输电通道,技术水平高、输送距离远、送电容量大,投产后每年可向我省输送大量电能,相应减少省内煤炭消耗,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这对于河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哈郑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3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33万吨,直接拉动新疆投资1000亿元,拉动河南GDP增长2500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成为联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对于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进一步促进我国电网技术升级以及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