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对戏活动精彩开战 马街书会提前升温

2014-02-11 16:41 来源:映象网

  对戏活动精彩开战 马街书会提前升温

  台上演员表演-台下人山人海

  对戏活动精彩开战 马街书会提前升温

  演员精彩的表演

  对戏活动精彩开战 马街书会提前升温

  老戏迷神情专注

  映象网讯(记者 杨国栋 蒋宇飞 段晋哲 文/图)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十二。当天上午在通往宝丰马街书会会场的大路、小道上,方圆的群众踏着积雪来来往往,会场中已是人山人海。最精彩是来自湖北省钟祥市曲剧团和我省新乡市豫剧团的民间对戏活动,对戏活的精彩开战,为今年的马街书会提前预热升温。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把两个戏台围得严严实实,锣声一开,这边唱的是豫剧《花打朝》,那边演的是曲剧《杨继业招亲》,笑声、掌声、叫好声彼此起伏,这边喝彩声一叫,群众潮水般地涌了过来,那边掌声一响,群众又奔向这里,最“本分”的还是一些老观众,他们稳稳当当坐在喜爱的戏台前看入了迷,听上了瘾。

  “今天上午我们唱的是马金凤老师的经典剧目《花打朝》,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赢得一个开场彩。”新乡市豫剧团团长杨祥向记者介绍。三天的对戏活动全部演出传统的豫剧经典剧目,“你看,演员都卯足了劲,演的很卖力。”

  “真过瘾,上午看豫剧,下午听曲剧。”来自附近的张大爷看着戏和记者聊了起来。“对戏以前经常进行,现在开展对戏活动很少,不过这两年马街书会又开展对戏了。”

  据介绍,今年的马街书会民间对戏活动从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三,两个剧团共为群众演出20场戏。

  该县文化局负责人介绍,民间“对戏”,又称“赛戏”。传统的对戏是在一个场子里,连搭两个戏台子,“写头”们(联系戏班子的,相当于大会秘书处的人),把收集起来的“起会款”放在一起,最后奖给唱得最好的戏班子,赛败的就只管几顿饭了事。

  这种对戏比赛,是一种竞争,两个或多个戏台搭好后,悠扬的旋律,优美的唱词,生动的故事情节,同时上演,让来自四面八方的看客将舞台四周围个水泄不通,看哪家的笑声、掌声、喝彩声,能将现场气氛一次次带入喜庆的高潮。特别是那些反映家庭生活、农村风貌的作品,情节丰富,引人入胜,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无不折射出曲艺这门民族民间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戏班子唱赢不仅可以得到实惠,而且可以一炮走红,所以办家、赛家、看家都很用心,卖力。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