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张泽群: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

2014-03-11 20:27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接受映象网“两会微视”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接受映象网“两会微视”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泽群接受映象网“两会微视”访谈。

  映象网北京讯(记者 李婷 蒋宇飞 南乐天/ 文 闫善良/图)“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因为全国人大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维护宪法、构建法律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组主持人、河南省青联荣誉副主席张泽群做客映象网《两会微视》时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他说,从十八大之后,党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年底已经正式发出通知,“这24个字非常明晰、全面地提供给全国人民”。

  在张泽群看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倡导方面的核心精神,光有提倡也不足以成为全面的精神公约。”张泽群认为,既然是全民提倡和执行的,就应该纳入法律体系。

  相形之下,现行《宪法》总纲第二十四条对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表述就显得失之简单且缺乏与时俱进的色彩:“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张泽群建议,把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成为全民遵守的基础,把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写入宪法。

  代表名片:

  张泽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组主持人、河南省青联荣誉副主席,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1991获得央视青年节目主持人比赛一等奖; 1995年获得“五四新闻奖”银奖;1998年获得“金钥匙奖”金奖。2006年至2011年连续六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获得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