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应届生求职多盲目 有工作经验者更受名企青睐

2014-04-24 19:11 来源:映象网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一家企业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

  一家企业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4月24日上午,河南省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河南省人才市场举办,辅仁药业、青岛啤酒、广东坚朗五金制品等知名企业携3500多个岗位到场融才。

  记者现场走访多家用人单位发现,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青睐有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即使部分岗位招聘应届生,也只是在后面备注“应届毕业生亦可”;放眼全场,“仅限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则几乎没有。

  【现场】“有工作经验者优先”与“应届毕业生亦可”

  上午11点,河南省人才市场二楼招聘大厅内人头攒动,天津一家食品企业的招聘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看了招聘启事后,一大早从郑州大学赶来的应届毕业生小李不由得摇头:“我在网上看到今天是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有不少大企业来招聘,但是来了之后发现这些知名企业在招聘时都要求工作经验,很少几个岗位后面备注‘应届生亦可’,这明显是很勉强嘛!”

  在场内转了几个来回,小李咨询了几家企业,有的企业表示有工作经验者优先,个别企业更是直接说不招应届毕业生。

  和小李的遭遇对应的是,近日河南人才市场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显示:一季度,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供求比最高,为3.24:1,求职竞争最激烈;具有1-2年工作经验的岗位供求比最低,为1.49:1,最受用人单位青睐。

  【释疑】求职方向明确与“随便看看”

  为何人才市场上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受青睐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多家招聘单位的人资专员。

  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李淋娜告诉记者,很多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比较盲目,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被问及想应聘什么岗位时,他们往往会说“随便看看”。

  对于李淋娜的说法,不少企业的招聘者表示认同。“我们招聘过来的员工都要经过两三个月的培训才能上岗,培训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他们)还没干半年呢就走人了,这样公司的损失太大。”负责郑州某食品企业招聘的卢先生说。

  在一家商贸公司的招聘展位前,记者遇到了从江苏回郑州找工作的骆红冲,他曾在无锡一家建材企业做了两年技术。

  骆红冲说:“我只给两家企业投了简历,我认为我能胜任、适合我的岗位我才会投,不然即使应聘上了也干不好。”

  河南人才市场相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应届生在学校时应该积极参加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实习,了解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这样才能在毕业求职时对选择的工作有清晰的认识,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